(若大家喜歡我鏡頭下的馬拉松風景,不妨Click樂施會的標誌,資助他們的扶貧工作)

2013年7月30日星期二

向葉伯致敬


兩星期前的「請葉伯擔任渣打馬拉松開幕嘉賓」一文刊出後,得到跑友一些迴響,告知園丁葉伯的近況:葉伯目前在柴灣一間老人院居住,有資深跑友最近探過他,並為葉伯開設了一個Facebook的專頁,只要搜尋「葉倫明」便找到,暫時約有220Like

葉伯的人生有如中國近代史的縮影。19491月,國民黨的敗局已定,遼瀋、淮海/徐蚌、平津三大戰役後,長江以北已被共產黨控制,蔣介石退居二線,由李宗仁出任代總統。葉伯的大部分家人已到台灣,葉伯於127日,乘太平輪由上海的黃埔港往基隆。

當晚的子夜,太平輪駛到舟山群島附近與載煤的建元輪迎頭相撞後沉沒,近千名乘客遇難,僥倖生還的葉伯被救回上海,但他沒隨國民黨二百萬殘兵和難民,踏上往台灣的遠航船了。葉伯從始與家人分隔兩地。直到1980年移居香港後,沒有再娶的葉伯才知道太太以為他遇難了,早已改嫁他人。

葉伯的Facebook專頁有不少資料,除了教跑友如何到老人院探望葉伯外,園丁發現原來台灣曾辦一個名為「活著的歷史.香港葉倫明先生九十年傳奇人生個展」,展示了應該是葉伯生前贏過的獎牌。內地亦曾辦一個讀書分享會,藉台灣作家張典婉寫的《太平輪1949》,邀請葉伯分享跑步故事。

反而是葉伯居住的香港,我們沒有機會聽葉伯回首人生,連葉伯最後一次跑渣打馬拉松,也被大會趕上車「上車」。若當年渣打破例讓葉伯到終點(例如:帶他往行人路繼續跑),一定成為比賽史上的佳話,誰會罵葉伯阻街?可惜渣馬是人情味及心思有限的官僚比賽,最多只是讓葉伯早點出發,始終不讓他到終點。

若要讓香港跑手向葉伯作最後的致敬,只能寄望香港渣打最高層洪丕正做包青天,指令高威林和關祺邀請葉伯,擔任渣馬開幕的主禮嘉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