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大家喜歡我鏡頭下的馬拉松風景,不妨Click樂施會的標誌,資助他們的扶貧工作)

2013年8月1日星期四

到捷克跑馬拉松



每次收到布拉格馬拉松的e-newsletter都很高興,看到這個賽會不斷的進步,把長跑比賽帶到捷克不同的城市,旗下共有八個全馬、半馬和十公里的比賽,讓更多捷克人參與長跑,包括退役的前捷克名將、祖雲達斯的尼維特(Pavel Nedved),他先後於2010年及2012年參與布拉格半馬及全馬,時間分別是1小時4944秒及3小時5002秒。

有心的賽會,並不是每年聚集跑手辦一次比賽,賺了錢便算,而是與每一名參加者保持聯繫,積極經營一個長跑的社群,告訴跑手還有甚麼比賽可以參加、外地賽事的資訊、注意何時開始報名、及賽會的最新發展等,建立跑手對比賽的歸屬感。

跑手山長水遠到捷克,總會留多幾天觀光,收到布拉格馬拉松的通訊,原來賽會更連旅遊服務也提供!例如,六月中參加Ceske Budejovice半馬的跑手,只要湊夠八個人便可以透過大會包團到去捷克必遊的小鎮Cesky Krumlov玩一天,每人22歐元的團費亦相當合理。

到捷克跑步的人,大概是為旅遊多於為運動,除了要爭標的肯雅選手,在布拉格的Charles Bridge上,怎可能不放慢一點腳步看風景,享受多一會在橋上奔跑的感覺?細看這個浪漫古城的每一條街道?

捷克擁有馬拉松的傳統,五十年代名將Emil Zatopek的事蹟至今令人津津樂道,一九五二年的赫爾辛基奧運會,他一人包辦五千米、一萬米、及馬拉松三面金牌,馬拉松更是臨時決定才參與,不單無心插柳取得金牌,更以兩小時廿三分打破當時的世界記錄。

今天,捷克已不是馬拉松的強國,本土跑手難以跟肯雅、埃塞俄比亞的黑人跑手競爭,但賽事的技術水準不差,有四個比賽獲國際田聯的金銀銅牌認可,僅次於英國、法國、意大利和日本。

跑一趟捷克的古城後,相信你再也不會對混濁的隧道、重覆的大橋、和沉悶的高速公路有興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