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大家喜歡我鏡頭下的馬拉松風景,不妨Click樂施會的標誌,資助他們的扶貧工作)

2013年8月3日星期六

馬拉松如何求婚.《SportSoho》八月


三年前有幸成為SportSoho封面主角,不是有甚麼成績突破,而是我寫的布拉格馬拉松做了封面故事,當中還有我的求婚記。

除了我以外,近年都有不少跑手在馬拉松賽事求婚。最好當然可以像筆者一樣在終點下求婚,可惜香港渣馬的終點不准聚集人群的設計,臨到終點前數十米的賽道都封起不能進入,親友女友根本看不到衝入終點的一刻,為求婚的跑手再加一重障礙。

到跑手與女友親友重聚時,跑完一刻的激動又平伏了,無法一氣呵成衝線求婚,感染力也大打折扣。

若跑手希望在明年在衝線一刻求婚,惟一方法是找田總或渣打公關,看看他們會否提供方便。求婚是開心快樂的新聞,有這些新聞沖喜也不錯,正路的賽會理應歡迎和幫忙配合,讓跑手有甜密的回憶,但以田總一貫的作風,大概只會抱著「嘩!咁個個都求婚,終點咪塞死晒好唔掂?」,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態,所以大家預備石沉大海無回音。

(其實不必擔心「個個都求婚」,一來香港結婚的人愈來愈少;二來推高結婚率對香港社會是好事,至少簡接紓解人口老化的問題,已婚夫婦生子女的機會總較高一些;三來若太多人在馬拉松求婚,到時自然沒有新意。)

若經濟情況許可,求婚還是選外國的馬拉松較好,至少女友可以來到終點旁觀戰打氣、方便在衝線一刻say埋yes。外國的賽會比較有人情味,對山長水遠去到參賽的客人更是,大家不妨在報名後,同時寫email給賽會要求他們幫個小忙,例如在最後一個水站留些東西給你。賽會樂於幫忙,因為這可是有趣的點子,以吸引當地媒體採訪。

我在賽前兩個月發電郵給布拉格馬拉松的賽會,告訴他們我打算在終點求婚,希望他們在終點前最後一個水站給我一束花。知道有外國人來求婚後職員相當高興,更告訴我一定會幫忙,在取號碼布的時候才知道他們還特製了三塊,寫上"Will you marry me?"、"Yes"和"No"的號碼布。

在最後一個水站,職員把"Will you marry me?"的號碼布及花給我,"Yes"和"No"留待終點用,讓女友到時挑。大會還有神來之筆,在求婚當刻轉了音樂,女友也在Mamma Mia的音樂和現場觀眾喝采聲下say yes。

我這則求婚記除了SportSoho外,還上了荷蘭版的Runner's World雜誌,並與Emil Zatopek和太太Dana在跑道上一吻的照片並排,成為永世難忘的回憶。

我在峇里馬拉松的報道,亦寫過一對印尼男女Suka Nyoman及Nira Cantik的求婚記,大會亦在最後一個水站,給男士一塊求婚用的Banner。攝製隊一早在終點等候,好讓不要錯過最真擎感人的一刻。兩人也成為了名人,看他們的Facebook才知道,原來連印尼Jakarta的電視台清談節目也邀請兩人擔任嘉賓。這也是峇里馬拉松的最佳宣傳,這個熱帶的比賽,原來也有歐洲式的浪漫。

若渣馬能為求婚的跑手提供一點方便,他們肯定永遠會感激渣打和田總,最後祝各位七夕快樂,無論有沒有參賽都早日與另一半拉埋天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