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大家喜歡我鏡頭下的馬拉松風景,不妨Click樂施會的標誌,資助他們的扶貧工作)

2008年5月23日星期五

結束也是開始

考試產後抑鬱後,又是時候積極開工,預備畢業論文了,盡早完成、暑假時間就越多。過去一學期,正正式式坐下來讀書、有閒心看閒書的日子寥寥無幾,這一年的求學生涯,也開始倒數階段。時間所餘無幾,再不認真一點、著緊一點去看看這些,香港借不到、買不到的書,聽多些香港聽不到的Seminar,日後想做也難了...

首先是論文題目,版主二月臨時交的是Israel and China relations,N年前讀過新聞,說美國禁止以色列出口軍事技術到中國,西方傳媒報導話,真主黨(Hezbollah)向以色列射的火箭是中國製造,應該有些少東西可以寫寫?老師回應說,三月有個Talk,關於以色列與New power(印度和中國)的關係,可以先聽聽。

University of Haifa的學者Shichor話:以色列與中共關係不壞,因為Zionist信奉社會主義,希望在巴勒斯坦建立社會主義的以色列國,所以好支持中共,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以色列是首批共產國家以外,承認中共的國家,但當時的中國同以色列,既沒有商業、又沒有政治關係,所以也只限於互相承認,並沒有正式建交。

中共在6、70年代,都支持巴勒斯坦解放組織(PLO,現在巴勒斯坦自治政府的前身);以色列前前前前總理Shamir(80年代後期)則推崇毛澤東思想,但兩國建交也是90年代的事。中國需要以色列,是因為89六四後被西方社會孤立,又不能向俄羅斯採購武器,所以要買武器及高科技軍事技術,只好找國防工業極發達的以色列。

但到90年代後期,俄羅斯與中國的武器交易恢復,畢竟解放軍的軍備主要來自前蘇聯,俄羅斯的軍備自然較容易融入解放軍,就好用Canon相機,當然用原廠出的配件較好,即使Nikon再勁,插入Canon機也無法發揮功效。

雖然說中國堀起,但中東早已被各大勢力佔據,也沒有空間讓中國插一把腳。估計中以兩國,未來也不會有大關係,除了商業貿易,以色列輸入中國勞工以外。

所以,看來寫中國跟以色列,沒有甚麼好東西可以講了。寫甚麼好呢?煩囉!

2 則留言:

匿名 說...

阿版主,畀個資料你,以色列曾經同中國合作發展新一代戰鬥機,代號「雄獅」,當時以美國F-16戰力作藍本,後來係美國全力反對下,於1987年取消有關計劃。到今年1月,中國公開他們的殲十戰機,應該係5月尾一期「珍氏防衛周刊」已經話,殲十根本係「雄獅」翻版,當時巳有美國、台灣軍事專家警告,中國、以色列在軍事科技上,長期私下有合作,美國政府應加以警惕,以防美國禁售中國軍事科技,特別係先戰機電控技術,由以色列流入中國。

探員

匿名 說...

我也有產後抑鬱, 情況危X. 老實說, 每當想起幾個星期, 甚至幾個月來的艱難日子, 充滿理想至撤底失望, 眼淚就在心裡流了. 這明顯是產後抑鬱, 希望抑鬱會令我回復苗條身段.好讓在希望變失望之餘, 有安慰獎.
優雅的花小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