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大家喜歡我鏡頭下的馬拉松風景,不妨Click樂施會的標誌,資助他們的扶貧工作)

2008年5月20日星期二

歡樂今宵再會...

最後一科今天考完,這一年的學習差不多埋單了。今天的試場在Liverpool Street附近,要搭車去試場,地鐵由King's Cross去是四個站,我考試從來習慣最後一分鐘才到試場,因為最重要的人總是最後一秒才出現嘛,若果一早到試場,即使不緊張,也會被周圍的人弄得緊張兮兮的!(實情是:廢鬼時臨時與同學討論發現,原來要讀XXX、YYY這個chapter,但自己沒有讀!無知的人最幸福,倒不如不知道算了。)

20分鐘、地鐵四個站的車程,時間理應十分充裕,但倫敦地鐵是好天賣遮、落雨收遮,當你不趕時間、心中不斷祈求上帝,希望地鐵延誤超過10分鐘,地鐵就會比肚疴還要暢順。(在倫敦,地鐵延誤超過10分鐘,就可以獲4鎊賠償,扣除每一程車程的1.5鎊,每次延誤可以賺2.5鎊)當你趕時間時,地鐵就會在隧道內冬眠,結果令版主遲了5分鐘抵達試場。

以色列巴勒斯坦的考試,年年試題總有幾條一模一樣,好似New Historian's understanding of the Exodus in 1948(巴勒斯坦難民問題),這些題目稍為預備一下是「實食無黐牙」。可惜版主不才,辜負了老師放水的一番好意,考試後與同學談話,才發現原來一直都不知道,上課派了一份New Historian的reading,結果看了其他東西,漏了看這篇文!

所以,這次不把試題列出來了,廢鬼時見返呢條題目「眼冤」,只希望三條炒一條,不致於會不合格!

考試結束後,今年的學校生涯,又告一段落了,已經再沒有考試、課堂了,而是久違了的漫長暑假,突然也有點不習慣,更有些少令我懷念預備考試的日子,有考試,至少可以心無旁騖,專注考試;考完試一結束,大堆雜務要處理(Dissertation題目、毅行者籌款...)諗起都煩!做人廿幾年、考過無數的試,從來沒有像這次讀得這樣enjoy同輕鬆,以「求學不是求分數」的精神應付。

這個月把兩學期的reading讀一次,才發現不少Reading都很好看;上學期第一次看時,原來是看不懂;終於有系統地整理過去一年讀過甚麼;也懶得去操試題,反正讀MA不同讀A Level,從來沒有人問你MA拿甚麼Grade畢業,對版主這些拿Distinction和Merit已無望,但求合格的陪跑份子,可以合格就好了。

若簡單總結一下,這一年我已盡了力讀、更盡力去玩了,已經沒有甚麼遺憾,若可以再來一次,我想我大概也是:應該再勤力一點、花些時間改善一下英語、更enjoy這裡的每一刻時間,除此外,也沒有甚麼了。有些東西、工作機會(中東consultant),拿不到也沒有辦法,畢竟自己能力有限。

至於「對唔對得住,每月出糧包養我的前宗主國?」我想我現在的心態,就好似Saving Private Ryan,年老的Ryan去拜Tom Hanks墓時,問佢個仔:「我係咪救得有價值?」大致是這樣了。

PS:最最最多謝的還是「秘密小姐」,提供一流的讀書環境及伙食,令這個月讀得十分有效率兼暢快!謝謝你!

1 則留言:

匿名 說...

well, it is my pleasure to do so. I do enjoy to study with you but I still have to work hard....never ending work.
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