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大家喜歡我鏡頭下的馬拉松風景,不妨Click樂施會的標誌,資助他們的扶貧工作)

2009年11月17日星期二

《Runner's World》

跑步的人,大概都聽過一下《Runner’s World》這本雜誌。香港訂不便宜,但在英國訂便宜一大截,還可享有頭三期,每期一鎊的優惠。我通常只在書局打書釘,看跑步故事、賽事評論及專題,裝備、營養、訓練等等東西,翻兩翻算了。

在伊斯坦堡和雅典馬拉松,因採訪的關係,終於有機會認識RW的記者。五十歲左右的Claus是RW德國版的記者,採訪伊斯坦堡馬拉松,他主力負責網上版,與我一樣都是一邊跑、一邊帶相機拍照,他的相機又重又大,但他的速度很快,三小時四十五分以內完成。他笑說:「十年前較現在快一小時!」我只好安慰自己,我拍照較他多很多,較他慢理所當然啦!

在RW工作,練跑是工作一部份,可以返返下工,落街跑個十五公里,然後再回辦公室開工。Claus說,每天中午一時,大家一起去練跑,伊斯坦堡馬拉松前一周,他老闆才決定派他出採訪,沒有時間操長課,幸好RW人日日都練跑,完成比賽沒有問題,只是時間差一點。

除了返工攞正牌練跑,以RW的江湖地位,參賽報名費、酒店和機票,不是賽會資助,就是由RW埋單。像筆者這種業餘freelance只能碰運氣,期望賽會給筆者免費參賽和酒店,若訂不到便宜的廉價航空,微薄的稿酬連機票也買不起。

連喜馬拉雅山一連六、七日的Ultra-Marathon都讓他免費參賽!辦這些比賽極高難度,報名費數萬元走唔甩,但Claus可以免費跑,多麼令人羨慕!聽他說,頭一兩天最辛苦,但習慣了高山天氣和氣壓後,便容易應付一點了。

Claus的足跡遍佈全球。他說,已經數不到他這一生人,跑了多少個馬拉松。我們珍重的獎牌和賽事紀念T恤,Claus已不會著緊,因為他實在有太多太多,獎牌丟了也沒有關係,T恤送給人家好了。伊斯坦堡兩周後,我去跑Dublin馬拉松,他則去法蘭克福馬拉松。

另一個認識的RW人,是英國人Steven Seaton。Steven已是整個集團的高層,他是雅典AIMS研討會的主講嘉賓,今年的年會主題是Charity and Marathon,他以媒體的角度,談怎樣跟傳媒打交道。

在希臘的四天,最珍貴的不是那一枚Classic Marathon的獎牌,而是可以有機會結織其他賽會的代表,與他們交流,我了解他們的比賽、當地的跑步文化,同時告訴他們東亞的情況。Steven對香港比賽略知一二,知道香港馬拉松「極難」。他說:目前只有《Men’s Health》中文版,仍未有計劃刊RW中文版。

我告訴他:「若有一天你們出中文版,記住通知聲,等我來試試應徵!!!」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