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大家喜歡我鏡頭下的馬拉松風景,不妨Click樂施會的標誌,資助他們的扶貧工作)

2011年4月25日星期一

貧富懸殊促變天 中國速推政改

《經濟日報》2月18日沒有人料到,27歲的突尼斯青年Mohamed Bouazizi自焚,在中東地區掀起民主運動的浪潮,連一直被視為穩定的埃及也爆發大規模示威,軍事強人穆巴拉克於短短的18天便下台。星星之火、可以 燎原,民主運動更燃燒至較富裕的海灣國家,巴林也爆發大規模示威,情況岌岌可危。

這一波民主浪潮由年輕人策動,透過facebook等社交網絡組織了第一次大規模示威。香港的情況固然跟埃及無法比較,埃及過半數人民是80後,年輕人失業率超過2成,國家更是長期維持緊急狀態,但埃及年輕人遇到的問題,在香港及歐美也發生,所有政府都需要處理及面對。

青年置業難 高失業率積怨氣

香港與埃及最相似的地方,是年輕人買樓置業困難。now台的「撳錢」最近熱爆,而埃及近年最受歡迎的電視遊戲節目則是al-Beit Beitak(英文繙譯是The House is Yours),每集都送出一個住宅單位,由埃及一名富商贊助,讓打算結婚的男女參加。

埃及的置業文化或跟香港有點相似,普遍認為買樓置業是結婚的條件,但首都開羅的房屋供應遠遠不及需求。開羅不乏可以開發的地皮,但大多被財團圈了以建豪 宅,中小型樓宇的供應極缺乏。埃及年輕人即使大學畢業,也難以找到足以餬口的工作(整個中東也是,自焚的青年Mohamed,就是一名做小販的大學畢業 生),樓價昂貴對他們構成極大壓力。

埃及近年的經濟增長維持5%至7%左右,沒有受到全球金融危機的衝擊,但人口增長率也高,埃及過去30年人口增加一倍至現在的8,000萬,攤薄了經濟增長的效應,而且增長的成果也無法向下流,富者愈富,但低下階層無法分享成果,生活得不到改善。

當然,埃及式的革命在香港爆發的機會極低,特首曾蔭權應該可以成為首個完成任期的特首,但香港低下階層的生活,回歸以來一直沒有改善,去年的高鐵示威浪潮,也說明香港80後的力量不容忽視。

貧富懸殊嚴重 香港超埃及

據聯合國去年09的統計,香港的堅尼系數遠高於埃及(香港是0.434、埃及是0.321),若香港政府不解決貧富懸殊、樓價急升的問題,以自由經濟為藉口繼續向地產商傾斜,也很可能造成社會危機。

中東的民主運動,對中國有更大的啟示。中國政府早已禁止互聯網討論埃及,反映中國政府的色厲內荏,擔心中東的民主浪潮延伸至中國。

由 1967年至今,埃及只有18個月(1980至81年間)沒有實施緊急狀態令,政府長期打壓反對的聲音,反對派的前總統候選人更因「莫須有」的罪名下 獄,埃及示威者的口號之一「We are all Khaled Said」,就是紀念去年中遭警察虐打至死的28歲青年Khaled。埃及前總統穆巴拉克以社會穩定、民主化讓伊斯蘭極端組織勢力坐大、國情不宜民主為藉 口,以維持政權的認受性,爭取西方國家源源不絕的軍事援助。

埃及人民給了穆巴拉克30年機會,但埃及社會及經濟發展停滯,影響力在中東日益下降,在中東人民的眼中,穆巴拉克像美國及以色列利益的代言人,多於一個中東大國的領袖。埃及人民終於受夠了,不能再讓穆巴拉克做至任期結束。

高增長難為繼 內地宜早對策

中國的情況也有相似之處,中國政府以社會穩定、經濟發展為限制民主和自由的理由,只是中國政府表現較好,低下階層、中產階級都分享一點經濟發展的成果,中國人民的生活大體上改善了。但貧富懸殊在中國日益嚴重,貪官污吏、官商勾結橫行、維權抗爭衝突日益增加。

分析家已指出,中國即將出現的人口老化問題,將令經濟無法長期高增長。若中國的經濟發展停滯了,或中國的增長令富者愈富、低下階層無法分享成果、大學生找不到工作,屆時中國的威權式統治也失去認受性,若中國政府遲遲不落實政治改革,爆發埃及式的革命恐怕是遲早的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