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大家喜歡我鏡頭下的馬拉松風景,不妨Click樂施會的標誌,資助他們的扶貧工作)

2012年7月27日星期五

《高度設防 DMZ戰區馬拉松》SportSoho.8月



很多人外出比賽是為了「做時間」,但我更愛找一些別開生面、有特色賣點的比賽。經韓國友人介紹,才知道南韓邊境有個很特別的比賽──DMZ和平馬拉松。這很可能是全世界唯一一個比賽,讓跑手進入高度設防的戰區。

DMZ是Demilitarised Zone(非武裝地帶)的簡稱,韓戰於1953年結束後,北緯三八線成為南北韓的邊界,南韓將2.4 miles x 160 miles的邊境劃為DMZ作軍事緩衝地帶。冷戰早已隨著蘇聯解體後結束,但北韓和南韓邊境是例外,擁抱共產主義的北韓仍鐵幕深鎖。

DMZ是冷戰最後的邊境,若從衛星圖看,DMZ如一條綠絲帶,把韓國分開南北兩截。人煙稀少、沒有發展的地方,動物一定有運行,DMZ也因禍得福,成為朝鮮半島野生動物的棲息地,包括稀有品種亞洲黑熊、韓國斑羚,甚至據報連一度絕跡的老虎也找有,南韓最近希望發展DMZ的生態旅遊[1]

比賽起點於首爾以北約七十公里的江原道鐵原郡(Cheorwan),約有一半賽道位於DMZ範圍內。正如去沙頭角要禁區紙一樣,一般人都要先申請才可以進入DMZ。DMZ馬拉松是特別之處讓所有跑手,不需預先申請便可以一窺這個神秘地帶,完成的跑手都獲贈當地種的米一包。

理論上南北韓仍處於交戰狀態,DMZ時常有軍事行動,所以比賽時限只有五小時,對我這些企鵝級跑手的挑戰相當大,但「幸好」DMZ內禁止拍照,不需費時拍照之下,估計我也應該順利完成、不用趕上軍車。

南韓軍方逐個逐個點算進入及離開DMZ的跑手人數,若發現唔見幾件,那些有入無出的跑手很可能是北韓間諜!

本屆DMZ馬拉松於九月九日舉行,若有興趣參與DMZ馬拉松,歡迎與我聯繫。(hiuyeung_chong@yahoo.com.hk)

繼續上月未完的話題,探討女子馬拉松世界紀錄。香港的女子記錄由名將陳敏儀04年於美國鹽湖城馬拉松以2h35m49s創造,據芝加哥馬拉松的統計,陳敏儀的成績在180個國家/地區中排70,勝過世上絕大部分發展中國家,她的世界排名比吳輝揚高(149位)。

陳敏儀的排名較好,某程度與女性在很多國家仍被歧視打壓,女子運動不受重視、不被鼓勵,也沒有資源發展有關。例如不少中東及非洲國家,女子最佳成績超過三小時比比皆是,個別國家的紀錄更是sub 5及sub 6,例如巴基斯坦的女子最佳成績是在香港馬拉松創造,時間是4h12m。

中東的也門、阿曼及阿聯酋,甚至連女子最佳紀錄也欠奉,不單止沒有精英跑手,就連業餘的也沒有。

亞洲方面,女子最佳馬拉松時間比香港差的部分國家/地區包括:印度(2:38),菲律賓 (2:38), 緬甸(2:38),蒙古(2:39),台灣(2:39),泰國(2:42),越南(2:48) 馬來西亞(2:49),斯里蘭卡(2:51),柬埔寨(3:03),澳門(3:06),阿富汗(3:16),巴基斯坦(4:12),不丹(4:54)

歐洲方面,較香港差的只有小國及東歐的窮國,例如:
歐洲:塞浦路斯(2:39),黑山(2:53),列支敦士登(2:51),聖馬力諾(3:10),法羅群島(3:13),馬其頓(3:21),阿爾巴尼亞(3:31),摩納哥(3:35),安道爾(4:46)

其他較香港成績差的部分國家還有:
大洋洲:巴布亞新幾內亞(3:41),西薩摩亞(3:11),帛琉(3:58),斐濟(5:06)

中東及阿拉伯世界:突尼斯(2:43),黎巴嫩(3:07),伊朗(3:25),蘇丹(3:29),埃及 (3:36),約旦(3:37),沙特阿拉伯(3:58),科威特(5:55)

拉丁美洲:哥斯達黎加(2:43),玻利維亞(2:45),危地馬拉(2:49),烏拉圭(2:57),巴拿馬 (3:04),千里達(3:05),牙買加(3:08),尼加拉瓜(3:13),海地(3:43)

非洲:烏干達(2:40),尼日利亞(2:40),加納(2:44),毛里裘斯(2:48),利比利亞(2:50),喀麥隆(2:58),贊比亞(3:08),剛果(3:20),剛果民主共和國(3:29),索馬里(4:58),馬里(5:04),塞內加爾(5:16)
 

[1] 英國《衛報》, 13/4/201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