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大家喜歡我鏡頭下的馬拉松風景,不妨Click樂施會的標誌,資助他們的扶貧工作)

2012年2月3日星期五

《爽報》第十二篇.願特首消失.2月3日

一如以往,特首曾蔭權將會為渣打馬拉松主持開幕禮,這不知這是誰的餿主意。若是辦耍太極比賽、擦皮鞋比賽,找董建華、找曾蔭權做主禮嘉賓很正路,但特首與馬拉松無關係,政府也不見得支持長跑運動,為甚麼開幕禮不找些體壇名宿,例如李麗珊、黃金寶鳴槍,而要找不跑步的特首?

何況出席馬拉松開幕禮,也不能提升民望,還有可能被跑手喝倒彩或問候家人,董建華也領教過不少。若我是曾蔭權,寧願周日留在禮賓府睡多一會,也不想冒被「噓」的風險主持馬拉松開幕禮。

找官員主持開幕禮在東亞特別普遍,泰國、台灣和日本都是。台灣比香港更誇張,官員有機會發言「訓勉」跑手,馬拉松倒有半點造勢大會的影子,連完成賽獎牌也刻上市長、縣長的名字,政治如微絲血管滲進比賽的每一角落。

歐美的馬拉松很少由官員主持開幕禮,體育歸體育、政治歸政治,政府支持體育是應有之義,不必借邀請「感謝」特首市長。洛杉磯馬拉松中,市長Antonio Villaraigosa是站在台下的人堆中,不需要在台上滔光攞彩。

我希望明年的馬拉松,特首主持鳴槍與強國核突Tee一同消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