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大家喜歡我鏡頭下的馬拉松風景,不妨Click樂施會的標誌,資助他們的扶貧工作)

2010年7月19日星期一

出版一年

明天是書展,也是《四十二公里的風光》出版一周年,一年又這樣過去了。

去年今天,即將與S啟程往意大利,出發前一晚還在跟編輯想書名,大家都沒有特別好的點子。上周,即將出書的友人在Facebook,為封面設計徵詢意見,抱怨最後一版還是有很多錯字;但我連抱怨的時間也沒有,基本上待書八月寄到英國的家後,我才第一次有機會翻翻,知道最後選了甚麼照片用。

一年,賣了多少本?去年十月,出版社說是431;兩周前再問,答案說是491。原來由去年10月到今天,除了我自己賣了約60本,基本上已無人問津了。

像我這些一般作者,還是應該找一份工作,不能奢望靠筆耕維生。去年在英國的日子,寫作是其中一分工作,但我沒有機會在英國「打簿仔」,又懶得翻查香港的戶口看看有多少進帳,回香港後,才的起心肝,嘗試計算過去一年靠各種寫作賺了多少稿費,但對了一會便放棄了,而且看來看去,銀碼總是跟印象中不一樣。為何沒有一些1500元的項目?應該每個月會都有1000元固定入帳,但我在簿仔中找不到。

查問後的答案是:「因為金融海嘯,稿費減至五百元。」心也沉了半截,作者總是盡力寫最好的文章,也不是坐在家中一個下午便可以交稿,但換回來的報酬跟付出不成正比,字越寫越多、稿酬不加反減,努力不被珍惜。但你也不能怪誰,我的字的確值不了多少錢,而且辦出版一點也不容易呀!

除了大眾報章八卦雜誌,有盈利者幾希,正經一點的刊物都在刻苦經營,若大老闆玩膩了,隨時閉門大吉。

我們不能期望,明天一早起床,《信報》是全港最暢銷的報章;《經濟學人》比《壹周刊》好賣,也不能期望一隻字的價值,高於農行的招股價,這是不可能的。若你想快樂寫作,一定要把寫作當工餘興趣,收不收稿費也沒有所謂,不必靠這幾百一千開飯,始終有地盤寫作的機會不多,反正自己也有固定工作和收入,做一點文字義工也沒有關係。

抱著這種心態寫,你會享受得多。

最後一句:若果路人對外國馬拉松有興趣,減輕版主下世做樹的罪孽,書展行過CUP的攤檔(如果他們仍有賣),可以幫襯一下;不會到書展的,則可以跟版主直接認購了。

7 則留言:

Pauline 說...

早前看過某篇報導, 都說作家不能只靠出書為生. 他們繼續寫作, 都是為興趣吧? 可能這樣會開心一點! 你都有不少支持者, 加油~ 繼續努力寫好文章!

松二 說...

小弟仍間中拿出你的書本來「重溫」。看過師兄的文章,令小弟「開竅」,明白到外面參賽絕非難事,也跑過了外地賽事。正如你經常提及外國賽事如何出色,土炮老渣又如何不濟。跑過老外賽事,再也認同不過。師兄加油。

電光遠眺 說...

您好,可惜台灣這邊還無法直接購買,若然可以,我一定會買個幾本,送人自藏兩相宜。請問一下,之前拜讀內文時,有發現您說法國的比賽要先請醫生開健康證明,請問您是在英國當地請 gp 開的嗎? 還是在出發前就先請故鄉的醫生開呢? 這個證明有所謂的校期嗎? 例如比賽前幾個月? 在下有幸在下個月要去 Edinburgh 念書一年 (Msc) 之後可能會有更多問題想跟您請教,不知那個 mail 可以跟您保持連繫呢?

Chong Hiu-yeung (莊曉陽) 說...

謝謝各位留言...

電光兄,要英國GP寫醫生證明十分容易,有效期是一年。比賽網站有指示,告訴你要有甚麼字眼在醫生信中。

我的電郵是s985720@yahoo.com.hk

你還趕得及參加Scotland尼斯湖(Loch Ness)馬拉松。十月份,快快報名啦!

匿名 說...

今天在天地買了一本. 正如跑馬拉松. 過程最重要. 結果返而次要. 加油!

Martin.

大小姐 說...

所以,"渣"筆搵食真係褲穿窿,包括記者呢一行,哈哈.

400幾人買本書,唔錯o丫,出書都唔係為銷量架o者,你可以幫到鍾意跑馬拉松既人喎,幾好呀,

匿名 說...

我上年用了你的書做學校的讀書報告 :)
不但你寫得enjoy,
我讀起來也很enjoy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