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大家喜歡我鏡頭下的馬拉松風景,不妨Click樂施會的標誌,資助他們的扶貧工作)

2011年8月28日星期日

反地產霸權之勝利

刊於星期天《明報》副刊.8月28日(http://news.mingpao.com/20110828/vzg2.htm)

香港樓價貴,又有地產霸權,連醫生律師也自稱無能力付擔住宅單位,但香港很少有單是針對樓價貴、針對地產商的大規模示威,反地產霸權也只是七一遊行的其中一個主題。若要呼籲無殼蝸牛一起到政府總部
、到街頭紮營過夜,抗議樓價太貴、物價高企,大概不會有很多人參加,因為在這個城市,大學生買不起樓怪政府是會被看扁和狠批。

地產霸權不止香港獨有的問題,與香港經濟規模、人口、人均生產總值相若的以色列也一樣,涉及民生的產業由大財團控制。猶太人跟香港人很不同了,樓價 貴、買不起房子,不怪政府怪誰?當阿拉伯世界出現民主運動浪潮,以色列也受到「感染」,最大城市特拉維夫(Tel Aviv)則颳起一場反樓價貴的社會運動,由數百人的小型抗爭,席捲成三十萬人的大規模示威,議題由抗議樓價太貴、物價貴,擴展至各種社會不公義。

買房子是不少以色列人的目標,夫婦都咬緊牙關也要買樓供樓,大概因猶太人二千年來流離失所,所以對家特別有情結。示威者更連日在特拉維夫市中心地段昂貴的Rothschild Boulevard紮營,紮營式堵塞街道的抗爭更蔓延至海法、耶路撒冷等四十個城市。

筆者的朋友Yaron Orenstein在特拉維夫的大學從事科研,他也參與這場反樓價貴的社會運動。他與女友兩人月入共一萬六千元以色列幣(約港幣三萬五千元),但短短兩年 間,租金由五千元以幣增加至六千,他們最近終於捱不下貴租而搬到市郊住,但不要以為搬到市郊可以省錢,很多人因受不了差勁的公共交通,結果省下的錢都拿去 買車養車。

中產的醒覺

以色列近年情跟香港相似,沒有受到歐洲美國衰退的影響,經濟發展蓬勃、樓價節節攀升。受惠於高科技發展,以色列自○四年起平均經濟增長是 4.5%,失業率由11%下跌至6%,政府賣地的價錢也愈來愈昂貴,公共事業不斷私營化,大財團壟斷欠缺競爭以致物價昂貴,但低下階層及中產的工資則停濟 不前。

更甚是,以色列政府把大量公共資源,花在擴建佔領的巴勒斯坦殖民區,並為殖民區居民提供各福利,而部分政府房屋則分配給極端正統猶太人(Ultra Orthodox Jews,這類人只有宗教生活,不事生產,也不避孕,全靠以色列政府的福利養,構成沉重財政負擔,但礙於代表他們的政黨屬執政聯盟一員,不能削減他們的福 利),這種不平等令民怨迴響更大。

要在特拉維夫市郊買一個五房公寓,價錢約一百三十萬以幣(約三百萬港元),但不要以為以色列的房子「抵買」。Yaron說,以色列人的稅務負擔沉 重,收入過半都拿去交稅、交醫療保險、為退休保障供款,每月供子女上幼稚園至少要三千以幣,很多有子女的中產家庭生活根本無法儲蓄,甚至靠借貸過日子, 且以色列的男女都要服兵役,但政府沒有多少福利給他們,減稅也只有富人得益而已,若不問父母借錢資助,專業人士夫婦也買不起房子的。

自九十年代起,大量新移民於蘇聯解體後移居以色列,令選民結構變化,新的政黨堀起,以色列政治左翼工黨和右翼利庫德黨已不可能在大選中取得國會過半 數議席,兩黨一定要與其他小黨籌組執政聯盟,小黨發揮了關鍵小數的角色,騎劫政府的施政議程,而工黨更是日益積弱,以致以色列過去十年都是由右派、親商界 的政府執政。

以色列的中產向來沉默,這次抗爭也被視為以色列中產的醒覺,矛頭指向右派的內塔尼亞胡政府,而這場反高樓價風暴已取得成果,以色列政府宣布明年起興建五萬個單位、提供更多廉租屋、改善公共交通。更意外是以色列幾間巨無霸上市公司的股價大跌兩成至四成,跌幅遠超歐美股市,分析員解釋,這代表市場預計以 色列政府將會引入競爭,改變大財團壟斷的局面。

示威潮沒有因此結束,未來仍陸續有來。以色列人已向地產霸權下戰書,香港人可以嗎?

2 則留言:

Lo Yuk Fai 說...

Met a German-Israeli when I was in Nuweiba. She was so "excited" when she found out the landlord only raised the rent for 5% (she was expecting 10%).

However, when I pointed out the issue of displaced and dispossessed Palestinians, she didn't seem to care at all.

Such is the life of the middle class in Israel? Sounds pretty much like in Hong Kong, huh?

P.S. Anyone in Hong Kong cares about the Palestine Authority's bid for UN statehood...?

Chong Hiu-yeung (莊曉陽) 說...

I don't know.

About yr questions, I talked about them before, you can have a look if you haven't read it before.

http://somewhereintheplanet.blogspot.com/2011/07/blog-post_25.html

http://somewhereintheplanet.blogspot.com/2009/02/blog-post_15.html

Che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