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大家喜歡我鏡頭下的馬拉松風景,不妨Click樂施會的標誌,資助他們的扶貧工作)

2008年6月4日星期三

以色列的「維港巨星匯」鐵盾

香港市民最多只是憂慮生活、恒生指數升跌、今天食粥還是食飯,但在中東地區,戰爭是家常便飯,例如以色列南部的城市Sderot,差不多每天都受到激進伊斯蘭組織哈馬斯的「土製火箭」襲擊。哈馬斯去年去年七月,全面佔據加沙後,火箭襲擊更趨頻密,甚至每天發射超過100支,令該鎮的居民人心惶惶。

這些土製火箭殺傷力一般,通常也只是破壞房屋,偶爾也有平民傷亡。以色列則用戰機空襲報復,及切斷整個加沙的電力供應,一律懲罰所有加沙市民;擁有導彈的黎巴嫩的真主黨,雖然平日不會發射火箭,但也令以色列忌憚,威脅北部城市的安全。

「維港巨星匯」式醜聞

為了保護南北邊境的城市,特別是Sdeort免受這些土製火箭襲擊,以色列總理奧默特(Olmert)承諾會保護居民免受導彈襲擊,並於去年中宣佈,政府將會投資一億美元,委托國內的國防工業公司Rafael,研製了一種名為鐵盾(Iron Dome)的導彈防禦系統,可以攔截所有土製火箭。Sdeort居民滿以為,終於不再受到火箭威脅時,但以色列傳媒就揭發,「鐵盾」計劃有嚴重漏洞,有如「維港巨星匯」式的官商勾結醜聞翻版,該國政府投資一億美元鑄造的鐵盾,原來比紙還要薄,阻擋不了任何土製火箭,而且漏洞更是顯然易見,只要懂簡單加減乘除的小學生,不需要專門科技知識,都可以明白「鐵盾」只是一筆糊塗帳。

「鐵盾」的原理是,以雷達探測來襲火箭的位置,再由地面發射導彈攔截,但「鐵盾」的電腦系統,最快也要15秒時間,才可以準確計算導彈所在。另一方面,以色列境邊境城市Sderot,與加沙邊境的距離是1800米,哈馬斯射的土製火箭的時速是每秒200米,火箭只需要9秒時間就可以射到Sderot。換言之,火箭擊中Sdeort爆炸一刻,電腦還在發夢,仍未能探測導彈在何方!原本為Sdeort研究的「鐵盾」,結果卻可以保護以色列其他地方,唯獨不包括Sdeort!

除了電腦需要15秒時間運算,還未計算發射導彈的過程需時!據以色列軍方的測試結果,平均每次也要15秒才可以發動導彈攔截,整個過程最快也要30秒。換言之,哈馬斯的土製火箭,可以享有30秒的攻擊時間,以時速每秒200米計,火箭可以有效威脅以色列邊境內,方圓六公里的所有城市。

「鐵盾」背後的利益輸送

「鐵盾」這個連小學生也明白的漏洞,其實生產商在研發階段的早期就知道了,但就卻沒有通知政府,政府也一直被蒙在鼓裡。到「鐵盾」鑄造好,進入測試階段時,總理奧默特才發現這個漏洞,但已經太遲了。

更值得譴責的是,「鐵盾」計劃並不是唯一選擇,不選A餐還可以有B、C、D餐的選擇,例如可以選用激光攔截,至少激光用光速運行,比用導彈攔截快得多、發射激光成本也遠較生產導彈便宜,而且美國已經研製好這項技術,引入新技術總比由零開始研發快,可以更快保護受火箭威脅的居民。

以成本效益計,「鐵盾」也是遠遠不及激光。「鐵盾」發射的每支導彈,生產成本是10萬美元,但每發射一次激光只需1000至2000美元,若哈馬斯每天發射100枚火箭,足以令以色列破產!

但以色列國防部官員辯稱:「選「鐵盾」是因為它的命中率高,也堅稱「鐵盾」較激光技術便宜!」即使「鐵盾」命中率高,也只限於防禦遠方(至少6000米以外)射過來的飛彈,對Sderot的居民又有何用?整個遴選過程黑箱作業,「鐵盾」淪為笑話,若從官商勾結、利益輸送的線索追尋下去,以色列的國防部當然要負最大責任。

以色列是少數擁有核武的國家,國防工業是經濟重要支柱,全球頭100位的國防工業公司,以色列佔了四間,該國06年出口武器總值多達44億美元,全球的一成武器是由以色列生產,中國也是以色列武器的主要買家,全球的一成武器是由以色列生產。以色列傳媒推測,支持「鐵盾」計劃的一名官員,原來也擔任新加坡政府的顧問,暗示新加坡對「鐵盾」概念很有興趣,可能會向以色列購買「鐵盾」技術,官員便可以從中圖利。

「維港巨星匯」的爛騷醜聞最多也只是浪費公帑,但不涉及人命傷亡,「鐵盾」事件則嚴重得多。若以色列政府國防部官員,有基本的數學邏輯,官員貪污也有限度,不會拿Sderot居民的性命開玩笑,是不會支持「鐵盾」計劃,該國國防部執意發展一套,不能防範土製火箭襲擊的防禦系統,實在是難以理解。

醜聞與歷史的聯繫

若從以巴衝突的角度、加一點陰謀論分析,整個「鐵盾」計劃很可能是另有內情。

以色列由48年立國起,戰爭差不多沒有停過,一方面是阿拉伯國家希望消滅以色列,因為巴勒斯坦等地,自古以來一直是巴勒斯坦人的領土,但猶太人在西方支持下,侵佔了他們的土地建國。另一方面,以色列政府也十分好戰,不相信可以與阿拉伯世界和平共處,且希望從阿拉伯世界搶佔更多土地,不相信可以與阿拉伯世界和平共處,於是從第一任總理Ben Gurion開始,都視每次戰爭為擴張領土的好機會,以色列政治從來是軍人當道,因為軍人強硬的形象能給予國民安全感,所以鴿派在以色列政治從來沒有好下場,而大部份以色列的總理,包括被刺殺的拉賓、前總理巴拉克、已淪為植物人的前總理沙龍,不是曾經從軍,就是曾擔任軍方參謀總長。

48年的獨立戰爭、56年的蘇伊士運河戰爭、67年的六日戰爭,以色列都每次都打勝杖,都從阿拉伯世界中搶佔新的領土。以六日戰爭為例,短短六天,以色列就吞併了整個約旦河西岸、埃及的西奈半島及敍利亞的戈蘭高地,大幅擴張領土超過三、四倍。

聯合國一直要求以色列撤出這些佔領土地,但以色列只是把西奈半島,於70年代末交還給埃及,其餘土地一直佔據至今,更在這些侵佔的土地上建立猶太人殖民點,雖然以色列於05年把所有殖民從加沙撤走,但仍然控制加沙的邊境、及出入境。

雖然有火箭天天來襲,但以色列政府一直沒有計劃,把全部撤走Sderot的居民全部撤走。究竟以色列是否刻意「放水」給哈馬斯?讓哈馬斯火箭繼續來襲挑釁,好讓以色列有藉口發動新一輪襲擊,向哈馬斯進行大規模的報復?故事最終內情是如何,只能靠以色列傳媒繼續追查及跟進了。

《信報》08年5月31日

3 則留言:

匿名 說...

無理由戇居到用遠程導彈去攔截小型火箭炮, 庸官極都唔會咁做卦。所以我想, 興建鐵盾是否為保護更大範圍的土地? 呢篇評論的前設「興建鐵盾=保護Sderot」好像有不太合理。

ss_ter 說...

篇文好睇
顯淺易明又有趣~

Chong Hiu-yeung (莊曉陽) 說...

謝謝兩位!

所以,唔寫文,真係唔知學這些東西,有乜工作會用到?只是寫文機會也是有限,我自己亦無固定地盤。

Jeff,呢單野係好離奇,以色列政治我唔懂,以色列記者,就會知多好多內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