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大家喜歡我鏡頭下的馬拉松風景,不妨Click樂施會的標誌,資助他們的扶貧工作)

2008年6月29日星期日

挪威一.Vesteralen Islands及Gunnestein一家

大部份人去挪威,都是去首都Oslo及南部沿海城市、以木屋見稱的Bergen,去挪威北部的少得多,其實挪威最美麗的山川、漁港和海,都是在挪威北部,而且更是越北越美麗,只有北部的夏天才有午夜太陽、北部的冬天才有北極光。Oslo是一個既貴又悶蛋城市,若不是對畫家Munch特別偏愛,想到Munch美術館,看看最近曾被盜取的名畫、Scream的真跡,也不必去Oslo好了。

Tromso留了兩天,乘內陸機到Vesteralen Islands的Sortland,探望挪威朋友Gunnestein。Sortland只是挪威一個小城,人口5000人,只是somewhere unknown in the map,Sortland除了有一間Hong Kong Restaurant,與香港的關係只有Gunnestein一家。他中學曾到香港做交換生,Mphil研究香港政治,去年在我家住了四個月,去深圳的次數肯定多過我,因為他大佬在深圳工作多年,大佬的老婆也是內地人。

我與Gunnestein的相識,證明了Six Degree理論不假。Gunnestein是我舊老細、的老公、的朋友個仔、的朋友,五度關係,把我與半個地球外的Sortland連繫了。去年四月,舊老細知我家有空房,也知道我會去讀書,需要多些盤川,就問我有沒有興趣,給一個挪威來的學生住住,他也可以給你一些生活費幫補。既然是舊老細介紹,又當是識多個朋友,當然沒有問題!
於是,Gunne就在我的家住了四個月,由於作息時間不同,我每天早上睡覺、工作至三更半夜才返家,加上去年四月後就不斷去旅行,與他見面的時間少之有少,他離開香港時,我已身在也門,連道別飯的時間也沒有。他很多時會叫我一塊飲酒,但我在香港並不好酒,結果四個月內,我們只是吃了不超過五次飯。他研究香港政治,我就幫助他聯絡一些香港的立法會議員做訪問,至少我找議員比他容易得多,我幫到他最多的,就是這樣。

去年十二月,報名參加Tromso馬拉松後,就告訴Gunne,我會來挪威探你!Gunne二話不說,立刻叫我到Sortland,可以住在他們家。當我告知Gunne,還有五名女士一同前來,所以不用招待我們了,Gunne有點吃驚然後問:'Five girls?' 過一會後,他就告訴我,他爸爸媽媽沒有問題,我們可以全部在他家寄居留宿數天!

就這樣,我們一行六人,就來到Gunne位於Sortland的家,住了五天,享受悠閒的挪威生活。

Vesteralen Islands及南端的Lofoten列島,挪威最美的大自然風景就在這裡。但我們來到後才知道,原來挪威沿海的天氣較倫敦及英國還要惡劣多十倍,Gunne告訴我們,只要不下雨就是好天氣!萬里藍天無雲的日子是極少數。

我們在Sortland留了五天,只有第一天黃昏前、及最後一天的下午有太陽,其餘時間的天氣都極惡劣,陰陰沉沉、大霧兼下雨,雪山全部躲在雲後。來這些地方就是看風景,城市的市中心只有一條街,也沒有博物館及景點,雨天程序就是留在家煲DVD、看書及睡覺。That's all!
一下飛機,萬里睛空,機場對岸就是雪山,那種興奮就像小學生第一次去旅行一樣!Gunne一早已在機場等我們,然後載我們到他家。他的家庭是典型的挪威中產小資階級,父親是中學副校長、母親是退休教師,家是一間白色的兩層屋,還有一間渡假屋在隔壁的島,母親大多數時間在家休息看電視,間中出去與朋友相聚,父親每天五時就下班回家,一家人於五時多吃晚飯。
Gunne一家對我們極好,我們到家後不久,母親就預備朱古力批給我們,又晚晚煮多六個人的飯!有三文魚、有肉、有意粉、有沙律、還有精緻的野生藍苺加呍呢拿醬、朱古力布甸及雪糕的甜品!!!十幾年來,我都沒有機會與家人開開心心食飯,這幾天實在要感激流涕!
我們第一天租不到七人車,因為小城的大車早已被人租去了,不如趁天氣好,就在附近行山,由Gunne及他的朋友做嚮導,欣賞湖光山色。我們跑完步還沒有好好休息,又行了三小時山,行到累又歇一歇,大家又捱到上山頂,及在山頂小屋的簿上簽名到此一遊,也幸好有帶行山杖,好讓扭傷小小的S可以有點支撐。
上山後不久風雲色變,到山頂時還可以看到對面島的雪山景,但下山回家後就開始下雨,所有看得見的山脈,全被雲層煙霧籠罩,天氣報告已預示:未來這幾天不會有好天氣!(待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