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大家喜歡我鏡頭下的馬拉松風景,不妨Click樂施會的標誌,資助他們的扶貧工作)

2008年6月30日星期一

挪威二.天氣真係好衰!

挪威極昂貴,因為挪威是全世界最富有的國家,我們在挪威玩了七天,有四晚更是有住宿及住家飯,但這個旅程,每人總共還是要花一萬元港元。挪威的面積是香港的三百多倍,但人口比香港還少得多,總共只有450萬人,而且還有半塊北海油田、木材及大量天然資源,又是民主開放自由的國家,國民又怎可能不富貴?

Gunne說,在挪威做清潔工,肯定比我在那份香港報紙記者糧還要多,還是試試移民挪威,不要返香港好了;挪威人下午五、六時便吃晚飯,因為三時半、四時後就下班了。挪威超市的物價約是倫敦貴半倍至一倍,最少的硬幣面值,約等於港幣是八毫(等於五毫子挪威克朗,較英國貴得多,英國還有最便宜的1 Penny)在超市買幾舊牛肉,埋單已是一百多港元!在酒吧,一Pint啤酒是五鎊。

70年代前,挪威是歐洲窮國;60年代末期,發現北海油田後,挪威水鬼升城隍,搖身一變成為歐洲最富有的國家。油價天天升,財源滾滾來,由於挪威實在太有錢,所以北歐四國之中,瑞典有IKEA家俬、Volvo車及設計、芬蘭有Nokia、丹麥也有曲奇餅及嘉士伯啤酒,只有挪威的土壤種不出跨國公司,想得到挪威出產的東西只有三文魚,大概是錢太容易賺,也沒有需要想其他辦法、做其他生意賺錢了。


不過,挪威音樂倒是相當不錯,Secret Garden一半來自挪威,還有我最愛的Jazz色士風手Jan Garbarek!!!可惜沒有帶他的音樂到挪威,在挪威聽一定更有feel。

整個社會大多數人都是中產階級,過著舒適的生活,所以大部份挪威人都很好:機場遺留了衣物,沒有人會取走;告訴賣票員忘記帶學生證,買學生票也一樣沒有問題;我們離開Tromso Camping時忘記還鑰匙,機場7-11的店員,會替我們保管鑰匙,好讓Camping的職員來取;機場職員下班關門,也不會趕我們走,讓我們繼續留在機場過夜...當然還有Gunnestein一家及他的朋友。

挪威是少數沒有加入歐盟的歐洲國家。胡亂瞎猜,大概也是因為太有錢,肥水不流別人田,加入歐盟、扶持其他較窮的歐洲國家幹嗎?加上挪威要保護國內農產品市場,加入歐盟就要相應調低關稅,既然國家大把錢補貼,沒有必要這樣做了。
我們一行六人,不是不懂駕車,就是沒有國際牌兼不敢駕車,只好勞煩Gunne當司機。可惜天差無可差,下雨兼大霧,駕車環遊全島,甚麼靚景也看不到,全是白濛濛一片,海邊的晒咸魚架,成為我們唯一的玩意,也令我們有點返香港feel!原來所有產魚的地方,都會整咸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