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大家喜歡我鏡頭下的馬拉松風景,不妨Click樂施會的標誌,資助他們的扶貧工作)

2013年1月4日星期五

南韓DMZ馬拉松的啟示.《am730》.28/12

全世界幾乎所有地方,都找到馬拉松或超馬拉松比賽,南極、北極、撒哈拉、喜馬拉雅山……就連南北韓邊境也有。鄰近北緯三八線戰區非軍事區(Demilitarised Zone)的南韓江原道鐵原郡,每年九月舉辦DMZ馬拉松比賽,讓跑手深入全世界最危險的戰區。

比賽的大部分義工和啦啦隊是軍人,比賽前一天,南韓軍方開幾輛坦克車、重型軍車到起點展示;比賽當天更讓參加者和市民爬上坦克車及鑽入駕駛艙參觀及拍照。

沒有事先申請,一般人只能參加邊境的旅行團,才可以進入軍事禁區。若不是得到南韓軍方的支持,根本不可能在一級戰區辦一個幾千人參加的長跑比賽(有馬拉 松、半馬和十公里等)。當中共連辦一個黨代表大會,都要全國各地的馬拉松取消讓路;但隨時可能爆發衝突的南韓邊境,每年辦馬拉松是不可思議。若北韓的金正恩趁軍人個個去跑步、去打氣、去守水站,在馬拉松舉辦當日突襲南韓,後果才是真的不堪設想了!

DMZ馬拉松賽已辦了九屆,鐵原郡政府、南韓軍方當然不是傻的,但他們仍甘願休戰一天,讓軍人放下槍械、離開崗位,辦一個馬拉松賽宣揚和平的訊息,某程度 也反映南韓人對馬拉松及體育的重視。相比之下,香港不需要考慮國家安全,即使路封了還可以坐鐵路,但封路區域和時間之吝嗇,連一級戒備的戰區也不如。

若說擠塞,難道周日的東京銀座和新宿比銅鑼灣少人?若真的要批評阻街,罪魁禍首也是車輛太多、馬路太多、內地旅客太多、行人路太狹窄、城市空間太密集,佔據了香港人的生活空間,令我們連一個只需在市中心封路一天,市民觀戰的馬拉松賽也容不下。

我只希望有一天,香港市民和政府看到馬拉松的美麗和效益;我們有一個有熱誠、有意志超日本、追英國、趕美國的主辦單位;馬拉松不是幾萬人參與的小眾活動, 而是過百萬市民上街打鼓當打氣,支持參賽朋友的盛事。在這一天,香港馬拉松可穿過尖東海旁、中環和旺角鬧市,沿途像東京、大阪一樣有琳瑯滿目的地道美食及 市民打氣,讓香港成為全世界最震撼、最令跑手難忘的馬拉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