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大家喜歡我鏡頭下的馬拉松風景,不妨Click樂施會的標誌,資助他們的扶貧工作)

2009年2月15日星期日

Firenze Marathon 今天的翡冷翠特別寒冷!


《茶杯》月刊09年2月號

翡冷翠這個典雅的名字,很難不令人引起在這裡跑馬拉松的遐想。這個意大利最高貴的城市,文藝復興五百多年前就在這裡悄悄展開,達文西、米高安哲羅等藝術家在這裡留下不朽的作品,大衛像現在仍然屹立。可惜,這麼漂亮的城市,賽道沿途的景色只是一般。

大城市例如倫敦、巴黎、巴塞隆那等,本身多古蹟、景點和名勝,隨便在市內劃四十二公里,也會劃出一條美不勝收、目不暇給的賽道。小城市,就會把主賽道移到市外的郊區,城市本身只是起點和終點。

但翡冷翠這種中型城市就有一點尷尬,市內有特色景點的路段,不足以撐起一個馬拉松,主辦單位又沒有把賽道延伸至郊區。結果整個比賽,就像隨便在城中亂挑一堆沒有特色、平凡得很的橫街雜巷,再加一個公園,然後不斷打蛇餅,湊夠四十二公里到終點就是了。
一步一拐到終點
今天的 Tuscany 特別寒冷,早上一直下大雨。在起點的米高安哲羅廣場,不斷有跑手向大會的帳篷內塞,希望互借大家的體溫取暖。大會還好,在起點和水站都有熱檸茶,讓跑手在寒冬中暖胃。

因為右膝傷未癒,我第一次覺得,自己可能會包艇、可能會被趕上車。意大利人較英國人、西班牙人和法國人都跑得快,我仍是用以往的步速跑,但未到十公里已墮到最後,方圓附近只有零星跑手。頭三十公里,還可以借一借力,避免觸及傷位,到三十四公里後,右腳終於跑不了,最後八公里,我已不能再跑下去了,只能拖著半殘廢的右腳,一步一步拐向終點。

走到終點,已差不多沒有人了,大會職員早已開始收拾東西,也沒有人頒獎牌了,只好自己去取。若不是大會司儀訪問,興奮地問我:「為何遠道由香港來翡冷翠參賽?感受如何?」我告訴他:「我的老家是香港,但我其實由倫敦來。可惜下大雨,我不太享受……」他興奮的表情隨即消失了。

終於捱到終點,但一點沒有完成的滿足。一年六個馬拉松也太多了,我真的要大休,謝絕所有比賽。
date:每年十一月底
selling point:紀念品有多一件風褸、水站有熱檸茶供應、水站的食物豐富,有能量條、各種麵包、跑手實力強
feature food:檸檬、茶餐廳式的包裝砂糖、終點有益力多
shortcomings:賽道沉悶、只有市中心一小段及市郊公園較好

1 則留言:

匿名 說...

對唔住,好一陣子沒有閱讀你的心血. 他日有網上,便會多看,緊貼著你.肥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