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大家喜歡我鏡頭下的馬拉松風景,不妨Click樂施會的標誌,資助他們的扶貧工作)

2009年2月10日星期二

以色列選舉 極右派抬頭

《信報》09年2月9日

以色列國會選舉,將於周二舉行。多得與哈馬斯的戰爭,民調顯示,右派將於這次選舉獲勝,極右政黨Beitenu(意思是:以色列是我家)的走勢凌厲,更有望超越左翼的工黨,成為以色列第三大政黨。如無意外,右翼利庫德黨魁內塔尼亞胡,可以再次成為以色列總理。

以色列選舉結果,與民調的結果不會相差很遠,因為以色列是用最純正的比例代表制,席次按政黨得票比例劃分,最少要得2%的選票,才可獲分議席。目前唯一變數是,Beitenu黨會否太有後勁,連右翼利庫德黨的票也吸走,讓前進黨冷手執個熱煎堆。

極右派抬頭,代表和平之路更難走。近十多年來,以色列右派勝利,都是因為執政的左翼政黨,無法保護以色列的安全,停止對以色列恐怖襲擊。96年工黨敗選,因為遇刺身亡的總理拉賓、與巴勒斯坦解放主席阿拉法特簽的奧斯陸協議,無法阻止以巴衝突,猶太人在希巴崙的清真寺向巴勒斯坦亂槍掃射,巴勒斯坦武裝分子隨即還擊。

01年工黨敗選,因為該黨承諾的以和談達致安全落空,巴勒斯坦人更發動第二次起義。這次前進黨失利,除了總理奧默特的貪污醜聞外,也是因為前總理沙龍,把猶太殖民由加沙撤出的政策失敗,不但無法改善與巴勒斯坦關係,更簡接協助哈馬斯接管加沙,開始向以色列南部發射火箭。

從以色列人民的角度看,只會覺得每次和談,巴勒斯坦人都不領情,沒有辦法就只好戰爭。但衝突沒有停止,並不是因為和談,而是以色列的誠意不足,只是願意像徵式讓步,讓猶太人繼續在約旦河西岸的佔領區殖民,根本不願意放棄佔領的土地,把土地交還給巴勒斯坦人。即使把猶太人殖民從加沙撤走,把加沙的治權交還給巴勒斯坦,但以軍仍然控制加沙邊境、出入口和水電供應。

以色列與巴勒斯坦及阿拉伯世界的衝突,其中一個核心是,以色列一直侵佔別國的土地,數十年來也不願退還。右派政黨的政綱,都是支持繼續佔領這些土地,也不會要求,住在這些土地的二、三十萬猶太殖民撤出。

再加上以色列的選舉制度,不利政府做決策、只會誕生已議不決的政府。因為門檻低的比例代表制,只會令小黨充斥,贏得選舉的政黨,往往要再找兩三個黨,才有過半數議席組聯合政府。即使主流民意認同和談讓步,極右的小黨也可以以關鍵小數的姿勢,動輒揚言退出執政聯盟,騎劫政府支持他們的路綫,反對所有讓步與和談。

在這種政治生態下,唯一可以逼以色列走上談判桌的,只有奧巴馬的美國政府。

另一個值得注意的現像,是以色列人口成份的改變。以色列境內,約有兩成人口屬阿拉伯裔,猶太人佔人口八成。阿拉伯裔人的自然增長,一直較猶太人高,自2000年起,以色列的猶太人口減少,因為移居外地的人越來越多。

阿拉伯裔目前仍是一盤散沙,他們的政黨仍未成氣候,但隨著時間過去,阿拉伯裔的影響越來越重,他們的人口更會超越猶太人。

猶太人用腳投票,選擇移民離開以色列,很大程度是安全問題。即使主張戰爭、對抗可以贏得一時的選舉,但一個國家,總不能長期處於圍城之中,也沒有人民希望生活在這種國家。只有與巴勒斯坦、鄰國締造和平,才更有效保障國家安全,這無論是那一個政黨獲勝,這都是他們要思考的問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