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大家喜歡我鏡頭下的馬拉松風景,不妨Click樂施會的標誌,資助他們的扶貧工作)

2009年2月7日星期六

Morocco.撒哈拉沙漠(上)

這次去了摩洛哥七日,頭四天是Marrakech馬拉松,後三天就預留給沙漠。除了馬拉松,此行最期待,就是要去撒哈拉,要親眼看到浩瀚黃沙的滄涼、觸摸這裡的沙是否比粉還要幼。去過撒哈拉,人生該做的事又完成一項。一到旅行社,我二話不說:「I don’t care where this tour will go! But please bring me to the desert!!!」

Marrakech是摩洛哥的中心,要翻過四千多米高的Grand Altas山脈,再走百多二百公里半沙漠荒原,才去到撒哈拉邊緣的Zagora市,巴士也要八小時,來回就要花兩天時間,沒有時間自己去。若有可以參加一個三天旅行團,時間就會充裕很多。

新城的Mohammad V大街,由Zara開始,到Le Colisee戲院間,都可以找到不少旅行社。舊城也有一些,但位置較散,不集中。可惜,問過一堆旅行社後,他們都不提供三天的沙漠旅行團,除非你湊夠四人,唯一選擇是參加一個,已有十多名團友、但不會在沙漠搭棚過夜的兩日團。

這是沒有選擇下的選擇了,交了約1350港元團費後,職員說:「周一早上6時45分,酒店門外等,記住準時!」。

在西方,教堂一般都歡迎旅客參觀,英國的教堂則會收入場費;但在中東,清真寺通常不開放給非伊斯蘭教徒,旅客只能遠觀、不能入內探究了。Marrakech不大,清真寺只能由外觀,除了某些舊建築、市集及博物館外,並沒有其他的景點了。所以,更加要出去走走,不能留在Marrakech太久!

車子開往其他酒店上客後,才發現上錯賊船。原來司機只會講阿拉伯文、法文和西班牙文,同團的其他人全是法國佬,導遊也不會講英語!在未來36小時,我一直被法文左右轟炸,我只聽得懂「扑垮」、「Quest que sai」、「Ce」、及某些數目字。
7時半,終於等齊人,可以離開Marrakech、遠離那些老是想打你主意的摩洛哥人,繞過深山深處、開到邊境以東的荒原盡頭,用撒哈拉的幼沙和日落、以及天上的銀河,洗滌一下身上的灰塵和柴油味,享受片刻杳無人煙的寂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