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大家喜歡我鏡頭下的馬拉松風景,不妨Click樂施會的標誌,資助他們的扶貧工作)

2009年2月2日星期一

Marrakech 3 不要太信摩洛哥人

未到摩洛哥,已聽聞不少摩洛哥人如何狡猾和危險,有三個朋友,更在摩洛哥被打劫。最常遇到的壞人,不外是的士司機、希望敲詐你的假導遊、拍照就要收錢的賣藝者、奸商黑店,越熱心的人,就越要提防。

好的摩洛哥人不是沒有,而是大家沒有機會碰到,但即使碰到,也不要太信任他們所說的。

每當摩洛哥人答你不是,意思其實是「他不想」。例子:的市司機總是說,廿蚊去不到那裡,十居其十一都是扯謊。

每當摩洛哥人說是,意思其實是「他覺得是」、「有可能是」。例子:你問馬拉松起點是否真的是A?他說是。

摩洛哥人只有說Inshallah(看真主意思),他們才是誠實。因為他們真的不知道。

被的士司機騙車資,被旅店收貴租,倒算了,也只是幾十元而已。但最可惜是,因為被人欺騙,而錯失了Marrakech馬拉松的慶功派對!!!這才是最最最遺憾。

話說,馬拉松大會職員給我號碼布時,也給了我邀請信,參馬拉松當晚的慶功宴,周日晚八時半開始。職員A告訴我,地點是Chez Ali餐廳(當地一家有名的餐廳),近Tennis Club,很近酒店,到晚上七時左右,車子就在酒店開。
馬拉松比賽結束後回到酒店,很期待晚上的慶功宴,肯定好好玩,說不定可以看到摩洛哥皇室成員!我早料到職員A未必信得過,既然車會在酒店出發,酒店職員也應該知道慶功宴。我問就拿出邀請信,問酒店職員,是否七時有車到Cher Ali?Cher Ali究竟在那裡?
酒店小姐A實牙實齒說,Cher Ali很遠呢!車子是八時出發!
兩人說的時間、地點完全不一樣!我只有馬拉松大會的辦公室電話,周日不辦工,我也沒辦法找到大會核實。
到七時,見酒店大堂沒有動靜,我便回房間了,我還未懂得緊張。到八時,大堂更沒有人,我開始擔心會錯失慶功宴了!
酒店小姐告訴我:「等一會啦,未必這麼準時!」我把邀請信再給她看,她說:「八時半開始,可能車八時半才來!」
我只好試試找的士。的士司機全部開天殺價,說來回要二百元才肯載。(坐火車去數百公里外的Casablanca,也不用二百元!)
但最大問題是,我根本不知道慶功宴究竟在那裡,全是人家跟我胡猜瞎扯,酒店職員也完全不可信。若果,去到才發現甚麼都沒有,更是浪費時間金錢!
結果,我只好放棄不去慶功宴了,錯失了見摩洛哥皇室的機會、也沒法嘗試這間有名氣的餐廳。我此刻才懊悔,收邀請信時漏了招,沒有找高級職員再三核實地點!
這是此行的最大遺憾。
PS:圖中的摩洛哥人,都是在街上拍的。只是為了配相,才把他們放在這裡,絕不代表他們是壞人!

3 則留言:

匿名 說...

我在埃及遇到到人,个个都说 you are my friend, blah blah blah....真的不能相信这些人。
我坐巴士时,幸好遇上一位热心的当地人,他告诉我去hostel的的士起钱最多20埃及磅。后来我下了车,去问价钱,一个的士佬竟然开价1000埃及磅!
这些国家怎都是这样?他们的真主没有教他们要诚实待人吗?

Milly

匿名 說...

旅途遇騙世界各地都有,好難話邊度人特別衰格,我有次去梵帝岡,夠莊嚴神聖勒卦?找個穿著教士袍的神職人員來問路,夠正氣了吧?點知條耶和華之契弟睇住地圖都可以老點我行錯路,唉!世事難料,人心難測...腳七上

匿名 說...

有時未必係人哋有心點你,我都試過好熱心點人行錯路...............或者正如老生常談,真係識o野的人唔會害死人,唔識o野的人亦無法害人,最衰係o個o的以為自己識,又或者半桶水的人,最易害人害己。

唉,咁多年來害自己行過的冤枉路,可能頂得住十趟馬拉松的路程。

最擅長俾人老點,或者老點人的N小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