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大家喜歡我鏡頭下的馬拉松風景,不妨Click樂施會的標誌,資助他們的扶貧工作)

2009年2月1日星期日

Marrakech Marathon 5.伊斯蘭世界的馬拉松

最遺憾是,無法親自於Marrakech馬拉松試路;唯一安慰是,旁觀者可以拍更多特寫照片。這個馬拉松時限只有五小時,版主若參賽,恐怕也要用盡時限才可完成,到時早已散band了,肯定沒有機會在終點碰到這些表演者。

在Marrakech市中心的Djemaa el-Fna廣場,也有很多表演者,但拍照都要收水。馬拉松的表演者可愛得多了(大會請他們來),很樂意跟你合照,還硬把圓帽笠在你頭上。
非洲不計肯亞、坦桑尼亞和埃塞俄比亞,摩洛哥都算二線頭的馬拉松強國,摩洛哥跑手也曾在數年前打破舊世界紀錄,但跑步始終是少數人的工餘嗜好,看看街上的店鋪,賣運動鞋、運動服的絕無僅有。若計跑手佔人口百分比,在歐洲和香港,肯定比非洲多得多。
女的本地跑手就更少,大部份女跑手,都來自外國。很多女跑手都是短袖短褲上陣,要花些眼力,才可以在人海中找到包頭巾、穿長袖長褲的女跑手。幸好一月的天氣冷,要不然肯定焗死。
摩洛哥是較開放的伊斯蘭國家。女跑手穿運動運沒有壓力,鄰國阿爾及利亞的女生就慘了,女精英運動員,是會受到極端伊斯蘭組織的逼害。


馬拉松大會高級職員C說,摩洛哥人太哀傷,會為巴勒斯坦放棄跑步,因為大家都是伊斯蘭教內,同氣連枝的兄弟。事實看來相反,有一堆跑手,帶著三支巴勒斯坦旗來,起跑前大家不斷高喊:「Palestine!」Running for a clause,instead of not running for a clause。
這班人來自Casablanca一間醫院,看見我在拍照,立刻邀請我與他們一起拉Banner合照!讓我暫時做他們的一份子。愛跑步的摩洛哥人,比起常常想掠你水的商鋪店販、的士司機、街頭賣藝者可愛得多了。
很多人會以為,跑馬拉松的人,都很有耐性、性格堅韌不屈,因為馬拉松令人變得更堅強。但我相信,更多愛跑馬拉松的人,純粹只是因為「I just love it」、「I just love the feeling of long distance running」,要改過自新、從新開始,找新目標、培養性格,只是小部份人參加馬拉松的原因。
我只肯定,愛跑馬拉松的人,都是好人。至少我沒有碰過,跑馬拉松的壞人。

2 則留言:

rseric 說...

Sanofi-Aventis... 那可是一間法國大藥廠呢!莫非他們有份贊助?

匿名 說...

原來係藥廠!!!我聽佢地講,以為係醫院!咁係藥廠員工,由卡沙banka一起前來參加!佢地應該無贊助囉!

版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