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大家喜歡我鏡頭下的馬拉松風景,不妨Click樂施會的標誌,資助他們的扶貧工作)

2009年2月8日星期日

內地孕婦產子全球化

《信報》09年2月7日

內地孕婦早已全球化,早已衝出中國香港,與偉大祖國毒奶一樣,全世界各發達國家的醫院的婦產科,都找到內地孕婦的足跡,英國的醫院尤其多。在歐洲,國民醫療服務一般收費極廉宜,對有孩子的婦女福利又好,怎可能沒有被內地孕婦濫用?

在英國,不少新移民、少數族裔病人英文水平有限,不能跟醫生用英語溝通,醫院一般都會提供翻譯,除了聘請懂外語的職員,或會把服務外判給翻譯公司做。無論經濟景氣不景氣,生了病也要到醫院,找翻譯的工作稍容易一點,筆者在英國讀書期間,也曾在倫敦數間醫院兼職做翻譯,幫幫只會說國語/粵語的病人與醫生溝通。恐怕只有在倫敦,懂粵語是一項專業技能,可以找到飯吃。

這些翻譯工作,時薪約每小時11鎊,但醫院也不是天天朝九晚五,連續不絕有不會英語的病人,收入只是聊勝於無,算是賺些旅費去旅遊,但這份工作得到的最多收獲,就是了解英國醫療制度的基本運作,及有很多機會,接觸在倫敦求醫、需要翻譯的華人。

這種華人,通常有三類人:已移民倫敦數十年,但仍然不懂得用英文求醫的香港、當年的越南難民;嫁給英國華人的內地女士(這種英國華人的條件一般較差、要靠綜緩過活,在倫敦恐怕難找老婆);第三類是由內地偷渡到英國的福建人。三種人中,又以偷渡客最多;偷渡客之中,最多都是內地孕婦、剛剛生孩子的母親。

香港的醫療制度源自英國。香港公營醫療,經常被批評為收費太廉宜、容易受濫用,但英國公營醫療體系,比香港更社會主義,香港居民一般住院還要收廿、三十元一天,英國居民住院連錢也不用付;香港醫院餐一般,但英國醫院就豐富很多:早餐有幾種cereal、幾種果醬任君選擇;午餐名義上也有頭盤、主菜、甜品。

全世界的公立醫療制度,包括英國在內,都不會惠及外人,旅客及沒有居留權的都要收費,但內地偷渡客,竟然都在英國享用免費醫療。在候診期間,這些病人、孕婦、孕婦的丈夫,就告訴我如何免費到醫院看病!

孕婦A的丈夫說:「現在偷渡到英國,都會被即時遣返,我們是七八年前偷渡過來,拿著蛇頭給的假護照,先到香港、然後坐飛機到英國,去到機場就把假護照丟棄。當時的英國,出入境管制仍未十分嚴謹,偷渡客即使在機場截獲,也不會即時遣返。」

「蛇頭早已安排律師到機場了,我們就說自己是難民,來英國是求政治庇護。英國內政部就會發張『行街紙』給我們,說是正在審批我們的資格。有這張紙,就可以到銀行申請戶口,在公營醫療登記註冊,享用政府醫療了。雖然英國法律規定,我們不能工作,也我們每周、或每月到英國內政部報到一次,但也沒有人會這樣聽話,反正英國沒有身份證制度,警察在街上查也沒有用,只要不被抓成黑工就可以了。」

偷渡客申請政治庇護的理由,不外是稱自己信基督,在國內受逼害;因「一孩政策」;法輪功等。英國政府也不是白痴,也知道他們是偷渡來打黑工、多於真的要庇護,所以無論他們留英三、五、七年,英國政府也不會給他們居留權。

為了增加成為公民的機會,偷渡客就會生孩子。由於父母不是公民,孩子也不會因在英國出身,就自動成為英國公民,但有了孩子,偷渡客就可以用「人道理由」打官司,向英國政府爭取居英權,因為遣返一個人、兩夫婦的偷渡客回中國很容易,但要遣返一個有嬰兒、有孩子的家庭回中國,法律上就不容易了。

另一額外好處是,有了孩子的家庭,還可以拿英國政府的福利津貼,每周還有數十至一百多鎊,因為英國不能讓嬰兒沒有飯食餓死,這些偷渡客「難民」也一樣可以拿。沒有居留權的孩子,到了適學年齡,政府也會發入學通知書給他們,讓他們上學,也不用交學費。

現在內地經濟好,但偷渡客仍不斷由福建流入英國;英國政府的邊防也越來越嚴。孕婦B的丈夫說,意大利和西班牙較容易入境,取居留權的機會,也較英國大。

「其實偷渡去英國最難,意大利和西班牙的邊境鬆散多了,所以也可以先偷渡到西意,然後陸路到英國。西意兩國不時會有特赦,讓偷渡客取得居留權,但因為有朋友已在英國,所以我和太太也到英國。意大利和西班牙搞特赦,其實也是為稅收,黑工太多、抓也抓不完,不如把這些不用交稅的黑工,納入稅網還好。」

為這些沒有交稅,但也「貢獻英國經濟」的偷渡客,英國醫院提供一流醫療,又額外花錢聘請我這些翻譯給他們。他們也很滿意英國醫療,也慶幸自己是在英國生兒女看病。

孕婦C說:「大陸的醫生那張臭臉,護士只會呼呼喝喝,像是你要求他一樣;英國的醫院是提供服務,醫護的態度好得多了。 」病人D 則大罵內地醫生沒有醫德,病人一定要給醫生紅包,醫生才會認真看病,大陸醫院也會為了賺錢,胡亂開藥給病人。

英國醫療資源被外來人士濫用,新聞偶爾有報導。但現實仍是,基於人道理由,英國也不會遣返正在治病的旅客,他們付不了費也是無可奈可、不了了之,有「行街紙的」偷渡客就可享用全包宴。但英國醫生、護士和助產士對這些人士還是很尊重,也耐心診症、盡能力幫她們,又告訴她們可以怎樣拿津貼,再三叮囑她們要覆診,若不能來一定要跟醫院講,好讓醫院再安排時間。

這就是英國的醫療。世上無制度是健全的,人道、公平及幫助弱勢社群的制度、往往也是最容易被人濫用。如何選擇,就取決於該社會的價值觀了,是人道公平重、還是公帑重要了。

2 則留言:

匿名 說...

在美國出生的都是公民,就算父母是偷渡客,沒有身分,小孩也可以成為美國公民。所以,有些華人小孩長大後,知道自己父母是黑市居民,一有不滿,就會跟父母講:你信唔信我報警叫警察拉咗你?

在美國,年齡不到21歲的,學校是無權查問他們是否有居留權,一問就是犯法。

美國也有許多福州來的人。

匿名 說...

多謝補充資料!

越南難民,則還告訴我很多,他們去了美國的同胞的故事,看看他日有沒有機會,在報紙或這裡分享了。暫時還有太多東西要寫了!

版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