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大家喜歡我鏡頭下的馬拉松風景,不妨Click樂施會的標誌,資助他們的扶貧工作)

2009年5月8日星期五

人生三十才開始

昨天收到電郵通知,明年一月起,可以到中大政治行政系做兼職講師,教中東政治,科目名稱是:Case Study in Comparative Government: Middle East Politics

一直希望貢獻,也是因為當初申請獎學金時,我在personal statement寫,是希望讀「中東研究」後,可以做報導中東的新聞,擴闊香港人、甚至中國的視野。Personal Statement也是一項承諾,人家也是因為這樣,才給你廿多萬去讀書,若學了新東西回來,最後只淪為自己的興趣,是浪費和辜負人家一番心血。怎樣也要努力嘗試達到

第一手的中東新聞,我目前是做不到,但總算找到另一個機會,貢獻學到的東西,沒有甚麼比教育更直接了,也沒有違背personal statement的初衷了。

這些科在香港是新的東西,但中東議題,確是票房毒藥中的毒藥,若有客仔支持,就每年都可以教;若票房慘淡,收視三點不保,大概也要落得與葉劉博客同一下場,中途腰斬。只好盡力以為,希望可以一直教下去了。

九年前,走出大學校園的一刻,肯定沒有想過可以十年內,以教師的身份回校園,還要教這些如此複雜、陌生的中東。現在才明白多一點,’live is a box of chocolate, you never know what you gonna get’,人生的路往何處走,確是估不到。

莫說十年前,就算在兩年前,甚至是剛剛來英國讀書的年日,我也估不到,我今天會走到這裡,因為我的人生,在頭28年都接近一片空白,上天也對我不特別好,沒有人可以靠,只能靠自己,路也走得不容易。總之,沒有甚麼值得掛齒的。

生活除了壓力,原來可以很豐富,香港以外的世界,原來是這樣大。若人生只活三十年,我也沒有甚麼好遺憾。人生一直想做的東西,竟然在這兩年間,大致做到了...

可以到外國讀想讀的東西
可以在外國小鎮生活與愛的人生活,每天都是寫作、踩單車、聽研討會、煮飯,簡單自在
算是自由記者,寫自己想寫的東西
有機會貢獻學到的東西
在媒體有自己的欄目
也算遊了半個世界
去過北極跑馬拉松
玩過外國毅行者
書局(將)會賣我的書...

一切的東西,都在這兩年間發生。兩年只是很短時間,但可以有這麼大的分別,我並不是特別努力,也沒有甚麼才能,但上天對我的好,是超乎我想像的。

不要想太多,想做的就去做,沒有甚麼是做不到的,這收獲可以超乎你想像,這是我最大的體會了。

15 則留言:

匿名 說...

我很感動, 替你高興。

早兒

爛 铜 說...

係 , 我都係咁話 , 我今晚要食牛扒 同埋 movenpick !!!

匿名 說...

絕對同意。很多事都是想不來,計不了!


開心就是了!!!
LM

bobo 說...

Congratulations on achieving your many milestones! i have been reading your blogs and articles on newspapers for some time now and I really appreciate your insights on many issues especially the middle east.

讀者 bo

MichellShen 說...

很喜歡版主的文章與經歷,希望您可以繼續加油,讓更多人了解中東:)

另外,我目前正在修習一些中東課程,若有一些關於中東研究的問題想請教,不知道能不能與版主私下聯絡呢?

匿名 說...

我是中大學生,怕沒人讀?總會有的,政政系也容許超小小小小小班教學。

你開,我讀。

Kris

匿名 說...

呵呵...也算回母校服務呢!
同蔡子強同系喎.都幾好!
船到橋頭自然直,走到呢一步不容易,是上天對你好,或你自己努力得來,兩睇啦!

匿名 說...

Assalamu Alaykum,

作為政政系學生, 我保證你個班at least 會有我去讀!

Jacky

匿名 說...

人生嘛,有趣的地方就是不知道接下来会发生什么,能做的就是好好的活在现在!Congratulation and enjoy!!

wei

匿名 說...

你開班,我一定冇得讀,亦唔會讀,但會繼續睇你用抵死的筆觸寫中東。你的經歷直頭算係神跡,但都要你踏出去先得,又唔係送上門.....you worth it.

cheers!!
n小姐

李學斌 說...

係就搵人錄起佢做埋 podcast 啦。反正許多校外人想聽想學,何必浪費講了的一次?

ss_ter 說...

咁都畀你鐒到wor ! congrats !!!!
可唔可以sit你d 堂呀 ?

匿名 說...

咁你女朋友點呀?佢會在香港和你一起嗎?

匿名 說...

我同意你一半! 想做就去做并非人人能够负担,就算做了结果也要靠运气.你有今天的成绩,一半是人,一半是天.("天人合一",哈!)

你开始备课未? 牛津资源丰富,相信你不会晒料的!

Milly

Unknown 說...

congratz!!! i have been reading your blog and amaze and apreciate your view and insight!!! it's so lucky for those CUHK students to could attend your classes. i wish i have the opportunities to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