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大家喜歡我鏡頭下的馬拉松風景,不妨Click樂施會的標誌,資助他們的扶貧工作)

2009年8月15日星期六

Venice 5.雙年展精選(下)



西班牙藝術家Miquel Barcelo,雙年展給了他一個館。他長期在北非創作,這是他畫的浪。



Barcelo的猩猩



在主場館內,大會另設其他國家館。日本和南韓較中國幸運,可以在會場內有自己獨立的館,中國沒有了。這是日本館,展出了攝影作品,印像中不少是女人裸照,但身裁比例扭曲得可怕,但我不太喜歡。



韓國館



埃及也有自己的展館。但我很質疑,究竟埃及的藝術家,有沒有代表性?埃及獨裁的社會,藝術家有甚麼創作及發展空間?我不知道。



餐廳設計成斑馬一樣,奇怪獨特。



講意義,還是台灣張乾琦的紀錄片最好。講台灣人如何被美國拒簽證,不同人有不同故事。女人被拒,因為你想嫁去美國;旅遊被拒,因為你想以旅遊藉口去美國讀書;家人生病探病被拒,因為沒有理由,總之不能;第一次被拒,因為你沒有自己的物業,當你買了樓後再去申請,還是被拒,因為拒絕就是拒絕,你吹我唔脹!

一層壓一層,下節就講,台灣如何拒絕大陸新娘嫁到台灣,因為擔心大陸女人假結婚,騙居留,即使來到台灣,還要等七年才真正有居民身份,若過不到核實那一關,最終還是要被遣返。原來,大陸女人與丈夫到台灣,一到機場便要分開,然後分別盤問。女的、男的,海關一律問:「你們有沒有一起洗澡?」「你老公起床時,是左腳落地先?還右腳落地先?」基本上毫無私隱。

台灣很重視雙年展,當是開拓外交空間的渠道,好現代藝術的已是小眾,但又有多少人會注意台灣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