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大家喜歡我鏡頭下的馬拉松風景,不妨Click樂施會的標誌,資助他們的扶貧工作)

2009年8月13日星期四

不敢再出書 - 轉載周日蘋果副刊、盧峰的專欄

一些朋友出版了新書,在書展內佔着一席位,實在替他們高興。

出書這回事自己也有點經驗。幾年前把在《蘋果》寫的「蘋論」結集成書,好讓自己過一過癮,也留一點紀錄。最過癮的時候是把五年多來過千篇的「蘋論」選了又選,挑了又挑,最後選了幾十篇自以為有點份量、有點趣味、寫得不錯的文章。心想,原來也有點可以拿出來見人的東西,也可以弄一本像樣的書。

但過癮的時候到此為止,接着來的是煩瑣、厭倦、挫折、無情的打擊。不是自戀的人,看自己的文章不會越看越興奮,特別是當看了四、五、六、七次,校對了一次又一次後,興奮及過癮的感覺都消耗殆盡,到書本正式印好,出版社把書送來,只隨便翻了幾翻,沒有那份該有的欣喜!

往下來更是一大挫折,自以為寫得不錯的東西在讀者眼中是另一回事。書出版以後幾乎沒有人注意,甚至書局也未必找得到,大概很快就落架送回暗無天日的倉庫,靜靜躺在那兒發霉封塵。

後來收到出版社一張通知書,說書在半年內售出了二百多本。然後,甚麼消息也沒有了!據說,我這樣的經驗不算慘,有的自資出版的作者因為書賣不出,還要自己找地方儲存大堆剩書,甚至在家中堆了一箱又一箱;到那個地步真的有點眼寃。

有這樣的往績,當然不敢再輕言出書大計。幸好得跑友莊曉陽抬舉,我為他的馬拉松+旅遊書──《四十二公里的風光》寫序,讓我也可以間接湊湊今次書展的熱鬧。對跑步及旅遊有興趣的朋友在看阿陽的新書時,可順道看看我的文字!
*
(盧峯、七月廿六日)

讀後感:寫書,真的不容易呀!像生仔一樣,可以不生,還是不要生好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