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大家喜歡我鏡頭下的馬拉松風景,不妨Click樂施會的標誌,資助他們的扶貧工作)

2009年8月15日星期六

Bologna 2.另一沒落的貴族



中世紀,波隆那大學可能很有名;但今天,沒有多少人曉得這大學。還以為,這間校徽寫上AD1088年的第一間大學,是很好的景點、是知識朝聖的殿堂,但一切全是美麗的誤會。

波隆那是意大利中部大城,以紅磚建築聞名,還以為會有一個既精緻又宏偉的廣場、小街,有間可以流連大半天的大學博物館。去到才發現,一切與想像中差頗遠,市內人多車多、交通擁擠,廣場四周全是車水馬龍的街道。廣場、教堂不特別美麗。大學博物館於市廣場旁,據稱是大學舊址,原來只是一幢有內庭的舊建築,牆上有些舊壁畫,但展品極少,不用十分鐘已看完。



現在的大學於廣場西邊,步行十五至二十分鐘到達。歐洲不少城市的大學,不像中大港大,有自己的Campus、校園,建築物散落在街道旁。波隆那大學也一樣,建築沒有甚麼特別,設施破破落落。用的電腦,香港大概也找不一到了。



文藝復興年代,意大利是知識的中心,但今天意大利的科研、知識的創造,肯定不是走在最尖端。記得去年曾讀過《衛報》一篇評論。說某個大學排名榜,全世界頭兩名的大學,首次由美國包辦(耶魯、哈佛),英國的牛津/劍橋、劍橋/牛津排三與四。若英國大學沒有更多撥款,未來只會被美國甩在後面,牛津劍橋,只會成為未來的波隆那大學!

過去的成功,不等於未來的成功。老本只會越吃越少,只有不斷精益求精,鞭策自己,才不會被時代淘汰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