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大家喜歡我鏡頭下的馬拉松風景,不妨Click樂施會的標誌,資助他們的扶貧工作)

2009年8月15日星期六

Bologna 1.逃車記



Bologna、波隆那,意大利甲組聯賽翻譯做博洛尼亞。未去前,我只知道這裡是巴治奧在這裡掛靴,全世界第一間大學在這裡誕生。我不是球迷,只是有興趣「朝聖」,看看世界第一間大學,今天是甚麼模樣?

由威尼斯到波隆那,火車兩小時左右,價錢是約19歐羅。歐洲的火車很多陷阱,原來上車前,你要把車票塞進一個黃色箱,打上條碼才可以,要不然是會罰款的,以防你把票拿回去退錢。法國如是、原來意大利也是如此。我們臨急臨忙上火車,賣票者也沒有告訴我們,我們怎知道要這樣做?直至快到波隆那時,竟然遇到一個極難纏的查票員...

我去法國時也不知道要這樣做,但查票員好人,知道你是遊客便會放你一馬。但這個查票員麻煩多了,先是堅持要罰我五十歐羅,然後揚言報警。附近有人睡覺,為了不想吵醒人家,我們去了車卡中間談。他說:「若不想報警,就把護照給他看。」我把護照給了他,怎料他翻了兩翻後,說對我的罰款是一百歐羅,不是五十!

我立刻搶回護照,然後返回坐位。你愛報警就報,警方怕且也不會這麼無聊,若去差館便跟你去,無論如何我也也覺得很怪,罰款怎會像開天殺價般?

車停了好一會,我還在想:「會不會那麼無聊,為了給時間警察趕來抓我們,特別停車拖延時間?」望到頸長,終於才到車站。查票員在車卡前方的門,我們到車卡後一道門下車,還以為票站職員、甚至警察會在月台守候。下車發現沒有人,我們像逃犯一樣,隨即往職員的反方向走。真好,看到月台末段有電梯。

但等了三分鐘,電梯仍未開門,我們的心已如熱蝸螞蟻,只想快些逃離車站。原來這些老式電梯,要有鎖匙才可開啟,再過兩分鐘才有職員開門。背著行李,我們又不能快跑,只好急腳走出地下通道。到達車站大堂後,踏出正門,職員也不見、警察也不見,頓時鬆一口氣。

看到巴士,我們立刻跳上車,只要盡快消失在城市中,沒有人會拿我們麻煩了。但我們上錯往火車站方向的車,隨即又跳下車,還是不要等車了,快些往市中心走,車站離市中心只是數百米而已!

我們這麼狼狽地,來到波隆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