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大家喜歡我鏡頭下的馬拉松風景,不妨Click樂施會的標誌,資助他們的扶貧工作)

2011年9月27日星期二

第二屆泰國蘇梅馬拉松

泰國天氣熱,馬拉松都要早上五時前出發。這次差點睡過頭趕不及起步,因為抵達泰國、換sim卡後沒有調電話時間,到賽前一晚較鬧鐘,晚上九時應該調作21:00,但我調了9:00。

賽前一晚十時上床睡覺,這一覺出奇地睡得舒服,原本三時半要上車離開酒店,負責接送的大會公關人員在酒店大堂找不到人,便打電話到房間,吵醒在睡夢中的我。最後我四時才離開酒店,距離起步時間只有半小時。

酒店距離起點也有二、三十公里,途中更遇到警方封路,幸好車子是大會的,可以駛過去,要不然我應該不用參加,折返回酒店睡覺好了。

最終成功趕及在賽前五分鐘進入起跑區。全馬跑手只有220個,很快碰到新加坡友好Mohan(左)和Tan Kim Lai。我認識Mohan是2010年5月的布拉格馬拉松,那是他第9X個馬拉松,布拉格後我只跑了四個比賽,但這一段時間Mohan跑了2X個比賽,蘇梅已是他第13X個比賽!

官員講話是蘇梅馬拉松的「特色」,若有看我以前寫的,都會知道我對官員主持馬拉松的態度。去年來主持的是副首相,但今年主禮官員的級數下降三格,只是副Surat Thani省長,大概因為泰國換政府,由民主黨的阿披實換上他信的妹妹英祿。

主辦馬拉松的是Bangkok Airways,商界當然與黃衫關係好,今年請不到極高層官員來撐場了。

拍了這張照片,只是十多秒的時間,起跑區的跑手已全部散水。印象中好像比去年更少人參與,雖然我不敢肯定,因為我沒有去年的數字。由頭到尾絕大部分時間,我都是一個人跑,像山長水遠來又濕又熱的蘇梅島練長課,完全沒有參賽的感覺。

前面的全馬跑手,一個也追不到,但我已被半小時後出發的半馬精英跑手趕上。由天黑至日出,全馬跑手一個都碰不到,和尚反而碰到一個。

折返點前數公里又碰到Mohan。下次見面大概會是東南亞某個比賽?

折返點。成班人在等我,忽然有些罪疚,我跑得太慢,好像「阻住大家收工」。幸好我不是包艇,原來還有幾個跑手在我後面,我明明是最後一個離開起點,他們應該是起步遲到。

蘇梅清晨的海灘。大家不要被我誤導,其實99%的賽道是看不到無敵海景,我要離開賽道往海邊,才拍到這張照片。

蘇梅的小童以為藍髮人是怪物,我仍未跑近他,仍未「搣」佢塊面,他已呱呱大哭。

還記得去年的水站只有水,最後我要問小販取香蕉頂肚。蘇梅的水站沒有食物,我之前兩日每天食五餐儲備。今年水站多了黑加侖子的Gatorade,總算沿途可以補充能量,不用問小販取食物了。

沿途聽到的鼓掌聲的不超過七個人,這幾個警察是其中三個。

這位蘇梅大嬸是沿途唯一一個,派免費水給跑手的居民。

賽道的標距牌既疏落又隨意,有時是兩公里一塊,但28公里至最後五公里,竟然一塊牌也看不到。不知道我是否忽然盲了看不到、還是牌被路人甲乙丙丁偷走。

最後700米,終點就在盡頭右轉的大直路之後,也只有最後這一段路讓你接近大海。

由傷癒到比賽,只預備了兩星期,無穿無爛以5h14m完成,中間還肚痛爆了一次石,已算達成任務,對得住江東父老了。

紀念衣,去年是白色Tee,今年是藍色背心,但獎牌設計跟去年大同小異。蘇梅馬拉松也是唯一一個,會透露你年齡的比賽,怪不得沒有多少女跑手參加囉。

若有興趣了解更多,請留意下月及11月的《SportSoho》雜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