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大家喜歡我鏡頭下的馬拉松風景,不妨Click樂施會的標誌,資助他們的扶貧工作)

2013年6月1日星期六

《港版Shoe 4 Africa》.SportSoho.五月



去年年底收到運動品牌Patagonia代理的電郵,說希望「送一對跑鞋」給我試穿。寫了跑步近五年,總算有人「賞識」了,不過唔好開心得咁快,我問該代理是從那個途徑認識我,該代理說:「因為看到SportSoho你的文章,談及觀塘的室內滑雪場。」因為該代理其實不知我是誰,以為「莊曉陽」是介紹產品的。

滑雪場是我在SportSoho所寫,少數與跑步無關的文章,送滑雪用品給我還勉強說得過去,但跑鞋與滑雪場實在九唔搭八。不過這個月想跟大家分享的,不是Patagonia應不應該買,而是一個捐鞋到肯雅的愛行動……

Raymond是我在馬拉松路上認識的朋友,由於在航空公司工作,他跑步的足跡遍佈歐亞非澳,與肯雅著名失明馬拉松跑手尹約基及他的領跑員Joseph Kibunja是朋友,更曾到肯雅Kikuyu探望他們;Ivy是自由撰稿人兼跑手(專頁見Facebook: ivytraveller)。故事由這兩人開始。

Raymond偶爾在世界不同的比賽碰到Joseph,每次都順便把一些跑鞋、盲人手杖及太陽眼鏡給他,讓他分發給有需要的族人。Joseph曾問他,有沒有辦法收集女裝跑鞋,可惜Raymond不太認識女跑友,只依稀記得他like過的一個叫IvytravellerFB專頁,貼了富士山馬拉松的照片,及曾辦一個小型的「派糯米雞給露宿者」行動。

Raymond已約定Joseph在一星期後的杜拜馬拉松見面,不如看看善心Ivy能否幫忙,在這幾天收一些女裝跑鞋?

本身在失明人健體會做些義工及領跑的Ivy很快答應了,她隨即在FB開了一個Event,呼籲跑手捐出多餘的物資給肯雅。訊息如蝴蝶效應般散開,蝴蝶的翅膀捲起大風暴,膠袋包好的鞋、風褸和跑步衫如雪片飛來。短短一天已收到過百對鞋,嚇到Raymond儍左!

為了安排這次捐贈行動,Ivy忍痛放棄參與二月底,原本已中了籤的東京馬拉松。她的犧牲沒有白費,因為這個港版Shoe 4 Africa相當成功,如1948-49年間,西方世界迅速大規模空投物資至西柏林,突破蘇聯的封鎖般的壯舉。

跑友的熱情、堆積如山的物資完全超出想像,很多鞋雖然已跑夠里數,但仍然相當新淨,另一跑友Viola又幫助籌集一大堆,僅僅七天已收了三大批貨,過三百對鞋、過千件衫,還有過百條毛巾、帽和手錶,多到要叫貨車搬運,Ivy和兩個朋友每天都點算物資至深夜。

Raymond出盡力帶了160對鞋到杜拜,他笑說:「幸好杜拜之的士夠大,一架車可以裝得晒!」

「好多人都想做這些事,點知做下做下又做得到……可能有些天意,咁啱又識到Raymond,又畀你行到某些位。」雖然三個女仔的力量有限,Ivy說:「世界都唔止非洲要鞋,仲有其他地方都要,可以做到幾多?去到幾遠?如果搞大些又點做?要點計劃?」她希望可以將這個港版Shoe 4 Africa持續下去。

尹約基和Joseph於渣馬訪港時,又帶走了一些鞋和其他物資回鄉,Ivy亦聯絡上居香港的肯亞裔跑手Thomas Kiprotich,透過來香港參加渣馬的肯雅跑手,把另外160鞋帶回長跑聖地ItenIvy原本打算把餘下的衣服寄去肯雅,以為運貨櫃會較便宜,但沒料到物資多到要交稅,連稅金已差不多等於在當地買新鞋了。

即使Ivy和朋友六月將會去肯雅,但也沒有可能帶千幾件衣服,怎樣把這些東西寄過去?究竟Shoe 4 Africa又是怎樣運物資到非洲?她們仍在想辦法呢。若有善心人想幫助,或可以上ivytravellerFB跟她聯繫。

最後引述IvyFB寫的一段話:
「想起來,是有點瘋狂的。一個留言,一個想法,一個 event,然後,一發不可收拾。這個活動,收到的不只是運動裝備,而是一種凝聚的力量。
很抱歉,我們知道還有不少人想捐贈物品,但我們不是什麼機構,收到的物資,有多達十幾袋巨型紅白藍袋,數量早已超乎想像,多得近乎恐怖。回收行動,真的要結束了。
終結,其實是另一個開始。
或許,我們可以一起走得更遠,
或許,我們未必可以改變什麼,
至少,我們可以嘗試,嘗試,一起繼續走下去。
跑步,讓我們知道,只要願意踏出腳步,路,一定在。
堅持下去,一定可以走到目的地。
情況,有如每一次回收,身邊總有人挺身而出,熱心幫忙。
大抵,跑步已經將我們同世界,將一切都連繫起來。
Running connects us.
We are all connected.



PS:  至於那一對不存在的Patagonia跑鞋。Patagonia要送鞋給我,但又不願意把鞋寄到我家,我也沒有空在辦公時間到他們的辦公室取,它的代理最終有跟進,「送鞋」就此不了了之,浪費大家的聯絡時間。

日後若有人要送鞋給我,麻煩請直接捐給Ivy或其他慈善團體好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