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大家喜歡我鏡頭下的馬拉松風景,不妨Click樂施會的標誌,資助他們的扶貧工作)

2013年11月16日星期六

香港雞汁馬拉松

記得曾聽無綫新聞部工作的朋友說,兩年多前日本東北大地震後,翡翠台深夜轉播核電廠的實況,料不到這種閉路電視式的直播,竟然也有10點收視!可見無記播雪花也有五成收視所言非虛。

制度沒有改變,沒有競爭的壓力,期望沒有夢想、沒有熱誠、是是旦旦的雞汁電視台增加投資、改善節目質素、拍些有HBO或National Geographic水平的節目根本是多餘兼嘥氣,等於梁振英突然良心發現,明天公開行政會議文件兼解散行政會議糾正錯誤。

我上周參加了4次政府總部集會兼遊行,香港電視一眾台前幕後員工對夢想的執著、堅持和鬥志令人動容。園丁也有一個夢想,希望加入一個有熱誠、有抱負賽會, 出一分力把東京馬拉松的氣氛搬到香港,但這個夢想根本不可能實現,因為無綫式壟斷在馬拉松界一樣發生,雞汁賽會根本沒有誘因大規模變革,渣馬的全馬半馬名 額迅速搶購一空,充其量只是「播雪花五成收視」的變奏。

電視風雲令我想起馬拉松,因為香港政府同樣縱容田總渣打年年炮製雞汁。當政府永遠只讓同一個沒有夢想、沒有熱誠的雞汁賽會予攜予取,不費分毫、沒有附帶條 件,便可以大規模封路半天辦比賽,其他的馬拉松只能流放至萬宜水庫和沙田兜兜轉轉,如有線、now TV等收費台般先天無法與無綫競爭,渣打馬拉松便可以繼續哈哈哈哈。

愈來愈多人到外國比賽,罵渣打田總的聲音也愈來愈大,但對大部分本地跑手而言,不跑渣打還有甚麼選擇?叫跑手罷跑渣打,等於叫市民罷看無綫一樣,渣打和田總真係「未驚過」,讓你罵足一個禮拜,「May姐有請」的收視還升了4點呢!

只可惜,無論過去、現在、甚至可見的將來,都不會有甚麼改變,因為香港政府根本沒有意識效法紐約、倫敦、東京,視馬拉松為一定要讓路的活動,在政策上全力配合。死水翻不起波濤,無論有多少個王維基,都無辦法改變現實。

2 則留言:

匿名 說...

其實我都覺得現渣打馬拉松已失色很多!記得年青時候,朋友告訴我參加渣打,我覺得他們很勁,而他們亦會充足預備。但現今渣打已好柴娃娃,好似去party咁,有些人更只重影幾幅相!但點解可以咁,又無監管?

拔絲蘋果 說...

有個小提議,其實阿田總一直恨升格做GOLD RACE恨到口水流。如果發動跑手們一齊寫信去國際田聯數渣馬的十(OR百?)大罪狀,又是否可行? 如果咁樣可以拖遲佢一年半年,田總應該點都會做D野改善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