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大家喜歡我鏡頭下的馬拉松風景,不妨Click樂施會的標誌,資助他們的扶貧工作)

2009年9月19日星期六

全民皆吸毒的也門

(信報.09年9月12日)

甚麼人民,就有甚麼政府,也門的困境,很大程度是因為普遍國民不事生產、沉迷吸毒。失業的人在街上吸、有工作的人上班吸…若也門也要像香港搞強制驗毒,大概有一半公務員被揪出來。據估計,也門三分二的男士吸毒、三分一的女士吸毒,說也們人全民皆毒也沒有誇張。

嚴格來說,也門人是「吃」毒、而不是「吸」毒。他們吃的毒品,不是K仔、海洛英或大麻,而是一種在阿拉伯半島和東非出產、稱為Qat(音:吉)、貌似西洋菜的植物。Qat在大部份歐洲國家、中東國家、美國和加拿大都被列作毒品,任何人不得攜帶入境;在英國,Qat目前仍合法,但是否禁止仍有不時有爭議。

美國對Qat特別敏感,因為Qat的主要生產地也門。據美國情報,阿蓋達勢力在也門龐大,走私Qat是恐怖分子籌募資金的渠道,一定要嚴打。

Qat的主要成份是卡西酮(Cathinone)。卡西酮與安非他明差不多、都是興奮劑,食Qat後會精神亢奮、自我陶醉、減少食慾、語無輪次及突然儍笑。世界衛生組織(WHO)已於一九八零年把Qat列作會上癮的毒品。香港沒有Qat賣,但根據《危險藥物條例》,卡西酮被列入附表一的毒品類別,只有大學研究、或專業醫護人員才可以使用。

Qat的食法特別,把這些草放入口後,先不要大力咬及吞下去,請輕輕咬一點、並用舌頭和口水,把這些草裹成一團,塞在口腔的左邊或右邊的空檔,然後壓榨草的汁液。榨到差不多沒有汁液,又要在口腔騰出空位給的Qat。

絕大部份Qat都在也門、索馬里及肯雅北種植,大部份吃Qat者都是也門人和索馬里人。英國沒有禁Qat,結果淪為Qat輸往歐美的中轉站,每年總有些英國人帶Qat到美國被拘捕,在倫敦柏丁頓(Paddington)附近的街市有機會買到,絕大部份顧客都是索馬里及也門社群,價錢約五英鎊一束。

也門是阿拉伯半島,唯一擁有大片綠化耕地的國家,阿拉伯沙漠乾燥的熱氣,都被也門北的山擋住了,西邊國土的海拔高於二千米,氣候不炎熱。古代的也門盛產咖啡,我們現在喝的Mocha咖啡源於也門。Mocha是地名、是西也門的一個港口,因為該港口多咖啡貿易,出口的咖啡也被稱為Mocha了。

但到今天,Mocha港早已沒落,也門再沒有出產Mocha咖啡,耕地都全部拿去種Qat了。由一九七零年至今,短短三十多年間,也門種Qat的耕地由八千公頃、增加至超過十萬公頃,若坐車由首都薩那(Sanaa),到南端的亞丁港(Aden),沿途可見的耕地全都用來種Qat。就像鴉片在阿富汗一樣,Qat已成為農村經濟的主要支柱,因為種Qat的利潤比其他農作物高得多,農民根本沒有誘因改種其他農作物。

在中國人沉迷鴉片的年代,Qat已經在也門流行,但惡習沒有因應時代改革,甚至變本加厲,種Qat、賣Qat、出口Qat已成為也門經濟、也們人生活上「不可缺少」的一部份,政府想禁也禁不了。

也門失業率高達四成,不用上班工作的人怎樣打發時間?大家就坐在路邊一同食Qat,然後胡言亂語一番至天黑;女士在街上要戴面紗,只可以回家才吃。Qat也分不同質量,質量好的Qat,要百多元港幣才有一小束,絕不是失業人士可負擔得起!但無論也門人多窮,又總會找到買Qat的錢。

上班的人,一邊工作一邊吃。筆者曾到訪也門政府的新聞局查詢,看看可否到恐怖襲擊發生的地方採訪。跟我談話的官員含了一大團Qat在口腔,牙縫、牙面全是綠色的渣。他一邊跟你講話,綠渣由口中噴出,差一點彈到你的身上。但最恐怖是,他撿回桌上那些綠渣、塞回口中,然後繼續跟你講話!!!

可能食Qat令人亢奮,離開新聞局時,我還看到三個公務員在辦公室開片,扭在一團難分難解,文件散落一地。可惜當下之念是,費時被人家發現我在拍照,惹來不必要的麻煩。我到現在仍很後悔,沒有拍下這搞笑的一幕,然後發給也門的報紙。

但當一個政府,連槍械橫行的情況也管不了,也不能期望這政府有能力禁止Qat。
已擔任總統超過三十年的Saleh(九零年前,他是北也門的總統),以前也熱愛食Qat,雖然他已於十年前成功「戒毒」,但也門並沒有禁止Qat,只是靠勸喻和教育人民,例如:拍一些總統做運動的宣傳片,鼓勵人民以運動取代食Qat。

毒品禍國殃民。若一個國家的國民,集體沉迷興奮劑,可以想像這國家的發展會是甚麼光景?也門原本可以是阿拉伯半島的糧倉,但耕地都拿去種毒品,食物反而要由外國入口。越來越多農田種Qat,但Qat又較一般農作品耗用更多的水,令也門缺水的情況更嚴重。

從陰謀論角度,政府沒有強制禁Qat,讓國民毒海沉淪,因為迷迷懵懵的國民才好操縱。若四成失業人士沒有Qat食、都去找工作,很容易把矛頭指向政府,究竟石油收益去了那裡?被官員和政府虧空了多少?

還是讓大家乖乖食Qat,不要問這麼多好了。

也門今天仍處於內戰之中,也門北面、毗鄰沙特阿拉伯邊境、什葉派少數聚居的薩達省(Sada)希望獨立,戰爭已持續好一陣子。南也門也希望與北也門再次分離,因為統一沒有為南也門帶來任何利益。

五十年前,英國人控制的亞丁港曾是中東第一大港,是油輪必經之地,但這方面的收益已大幅減少,因為也門不安全。當石油將耗盡、港口被邊緣化,國內土地全部種毒品,這個國家還可以往何處走?

2 則留言:

匿名 說...

这几天正在看Infidel,里面经常说到Qat。谢谢楼住的介绍。
wei

mafento 說...

i've studied arabic in yemen at 2007, and i know some of your classmates in sial. i have tried to ask some local priest about the qat issue. they just cannot stop people from chewing qat. even though most people are devoted to islam, they are powerless against qat. as what you have said in blog, gov't don't want to stop the qat plantation. it's a sh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