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大家喜歡我鏡頭下的馬拉松風景,不妨Click樂施會的標誌,資助他們的扶貧工作)

2009年9月30日星期三

愛爾蘭毅行者.給隊友及贊助人的話





深夜二時,終於由愛爾蘭返回家。若不是這面獎牌、103A的過膠號碼牌、還有那本地圖,一切像沒有發生過一樣平靜。

每年都要玩毅行者,除了希望搜集世界各地的毅行者獎牌外,更因為每次毅行者,都要比想像中精采和深刻;每次毅行者的經歷,是讓你可以含笑帶進棺材,成為我們之間永遠的集體回憶,讓你不會後悔跟我來了這裡(希望真的如此)。

只是,讓我感到罪疚。每次的毅行者,最想玩那一個永遠是我,但一個人是組不成一隊,一定要四個人才可以參與,你們都不是做耐力運動的人,但因為陪我玩而要受比我更多苦、甚至受傷。

只有兩人到終點,也是我參加五次毅行者以來,第一次不能全隊完成,但我一點失望也沒有。若回想這幾個月發生的事,能夠走到這裡已是奇蹟,自從S的意外後,我早已當愛爾蘭之行可能要泡湯,但我們可以去到愛爾蘭、起點有四人出發、有一半人成功在三十小時大限前到終點,不是相當難得嗎?

回想這幾個月,我們六月初報名,但七月底S意外入院,然後又有隊友說退出,到八月中後,才臨急臨忙找到A替補,我們才不致於要三人起行,未出發已被取消資格。

D,原本你只打算陪行、也沒有打算與我們一同砌100公里,但因為S要退出,你才要「被逼」被甲上車。你工作忙碌、也沒有行長山的習慣,但要你在這麼短時間準備,也實在苦了你。

你是最勤力練習的一個,比我還要認真,每當有隊友要退出,我也知道你肯定會失望。付出這麼多,總希望第一次參加,全隊可以在時限內完成。

到最後一個檢查站,聽你說你的傷勢後,我真的嚇了一跳。我料不到,原來你是帶著傷,行了這麼久。若我是你,可能一早已捱不下去放棄了。同時,我也很怪責自己,若不是我遊說你參加,你今天便不會受傷!

這兩年參加外國毅行者,都是找在去到英國後才認識的香港朋友。出發前,基本上隊友間不算太熟稔,但這100公里倒像一生;到抵達終點時,我們恍如互相扶持了一輩子,然後互相擁抱流淚。能夠在英國與你相識是我的福氣,我以後也不會忘記,我們走的最後三十公里,我們永遠都是朋友!

Q,我參加五次毅行者,沒有隊友重覆,除了你。幸好你終於取得獎學金來英國讀書,不然也沒有機會再與你行多次。比賽前一周,你才由香港回英國,你才剛剛安頓好,去年辛苦你死了,還累你在毅行者後大病一場!你陪我們捱了六十八公里也算難得了,永遠也是身體最重要,完成還是其次。

生命很脆弱,你知道嗎?聽你說朋友的厄運,令我回想那些早逝的朋友,那一刻突然想:若果這一刻我突然暴斃,怎麼辦?凌晨午夜,在外國的漆黑的山頭上,方圓一百米都杳無人煙,在這個情境下談死亡,其實也有點詭異與恐怖。

以前,我也以為自己不怕死,但人越大、身邊有你愛的人、也有愛你的人,我才開始怕死。怕我愛的人會死;怕我死後,我愛的人會有甚麼反應?

但願人長久。

A,與你只認識半年,與你見面應該不超過十五次,總時間不超過十小時。你肯臨時候補,跟我們一起來愛爾蘭,令我們可以四人出發。希望日後有機會,我們也要再來一次,到時一起到終點!

可以結識你們,與你們一同到愛爾蘭走這一段路,是緣份。毅行者,最寶貴的收獲不是獎牌、不是破紀錄、不是愛爾蘭的山水風光,而是讓四顆心走在一起,互相扶持、鼓勵;因為這一百公里路,我們的友誼,從此變得不再平凡了。

最後,也要多謝各贊助人,你們才是毅行者的主角。若不是你們的慷慨,毅行者不會辦得成,Team103也不可能有這段經歷。

若大家仍想捐錢給愛爾蘭樂施會,可以直接到以下網址:

https://netdub.oxfamireland.org/NetCommunity/Page.aspx?pid=214&frtid=38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