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大家喜歡我鏡頭下的馬拉松風景,不妨Click樂施會的標誌,資助他們的扶貧工作)

2009年10月5日星期一

讀自己寫的書.上



書於七月底出版後的兩個月,終於的起心肝,把自己寫的書看一次。

作者可以有二十本免費贈書,便囑咐老編把書寄給海外的受訪者、及馬拉松賽會。老編問:「要不要寄些給你?」我叫她:「算了,反正我遲早要回香港,寄了來後又要帶回家,還是不用破費好了。」

但想起有些住在英國的朋友,未必常回香港,最後還是叫她寄六本書來,贈送給我的毅行者捐款大戶、及曾經讓我屈蛇的蛇主等。愛爾蘭毅行者回家後,寄了六周的平郵,終於到達我家門口。

可能你會奇怪,為甚麼香港的出版社這麼寒酸,連寄書給作者,也要取平郵而捨空郵?其實不是出版社吝嗇,而是我要求的。

寫書又好、寫論文又好、創作又好,由蘊釀至完成,有如一個馬拉松、一個毅行者。開始,總是有點興奮、希望把很想寫的、腦海裡的所思所想,全部寫寫寫出來;但寫作很快變成苦差,老是覺得寫得不好、詞彙貧乏、但想來想去,腦袋還是一片空白。

到寫過2/3後,終於Hit the wall,坐了一天也寫不到一頁字;幸好,死捱爛捱,最終還是寫得完。正如我的馬拉松成績,內容未必很好,但總算已盡力寫了,該做的研究也做了,即使文字不好,至少還有不少好的相片和圖片。

今時今日香港地,o靚模寫真以外的書藉,大部份賣不過一千五百本,我又寫不出像《大江大海一九四九》這麼好的書。但書一日未出版,你總可以妄想:「可能有奇蹟」、「每年渣打有四萬人參加,十分一人買都有四千本」、「香港這麼多人跑,第一本的馬拉松書,肯定有市場」、「可能好賣過村上春樹」...

到書出版後,便要面對現實了。這麼多好書,也難逃堆填區的厄運,何況是我等藉藉無名、寫作天份有限之輩?今夕吾驅歸故土、他朝君體也目同。我書展前告訴出版社:「書好賣便通知一下,不好賣,不要告知我了。」

寄平郵,其實是不想看製成品,擔心越看越不滿意、越看越覺得寫得差、寫得幼嫩膚淺、沒有邏輯、發現錯字及語法不通的句子...到時成為笑柄。

到九月底,我仍未收到書,心裡盤算可能寄失了。終於在愛爾蘭毅行者後回家,CUP寄來的包裹在門前,包裹包了個膠袋,寫上:「包裝於抵英前已破了,若有損失,恕不負責」的字句。還以為,可能掉了一兩本書,幸好打開膠袋,六本還是完整無缺,可以送給朋友了。

書一直擱在家,直至今天由牛津到倫敦與友人會面及贈書,終於在火車上,重新翻讀自己的著作...(待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