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大家喜歡我鏡頭下的馬拉松風景,不妨Click樂施會的標誌,資助他們的扶貧工作)

2010年6月16日星期三

第二次布吉馬拉松四.賽道篇

天氣太熱,布吉馬拉松一定要天黑出發。三年前是五時,現在再提早半小時至四時半出發。

參加了兩次馬拉松,我都不知道應該怎樣答這問題:「趁竟要趁天未光、天氣未熱時跑多一點?還是如其他馬拉松一樣,寧可初段慢一點,後段才發力?」選擇前者,你要有心理準備,最後十公里又熱又晒又hit the wall。選擇後者,你則要預備,有一大段時間暴晒,多少體力跑尾段也不夠。頭十五公里,基本上看不到風景,到處漆黑一片,街上也沒有人,省回不少拍照的時間。小街小鎮,只看到Seven Eleven的霓虹光管,及一些預備開檔的攤位;森林田野,伸手不見五指,甚麼都看不見。視覺暫時休息,聽覺和嗅覺突然靈敏,跑過民居都有狗吠聲、農莊有雞啼、森林田野有各種不同的小鳥聲。天光前,我都不敢隨便在草叢小解,若突然有隻狗殺出來,嚇也嚇死你。

數百人參加的比賽,也不需要正式封路,車和電單車在你身旁擦過,廢氣、花香、糞便臭、樹和草的味、大自然的呼吸、還有一股不知從何飄來,經常嗅到的洗潔清味。歐洲的城市馬拉松,空氣是沒有味道的;香港馬拉松只有廢氣、隧道內積存的二氧化碳;這是發展中地區的郊外,獨有的氣息。三年前的布吉馬,大雨多雲,甚麼風景也看不到,最難熬是太陽出來後,雨水陸續蒸發,又熱又濕又要繼續跑;今天的布吉,風和日麗天氣晴朗,看不到被山擋了日出,但看著天由漆黑、深紫、深藍...相機終於可以出動了,捕捉清晨的光線。

沿途有不少泰皇的相片,一些廟和一間清真寺。郊外的景色算不錯,最後的七、八公里,還有一大片橡膠樹的田,看到工人在忙刮樹幹,現在應該是橡膠收割的季節了。景致最好的一段只有不到兩公里長,是一個位於國家公園內的海邊。大會的宣傳口號是Run Paradise。布吉的五星級酒店、海灘看日落、泰國人的Hospitality、SPA按摩一定是Paradise,但參加布吉馬拉松似是Run Hell多於Paradise,馬拉松的名義時限,雖然有八小時之多,但你可以舒服一點地跑只有三小時。比賽開始,同時也是倒數距離日出剩下多少時間,七時半後,當兩旁大樹開始擋不住高昇的太陽,猛烈的陽光將會把你慢慢烤乾烤熟,每踏一步都要花多三、四倍體力。

若你可以三小時完成,恭喜你!你還可以洗過澡後,到酒店吃早餐。若你跟我一樣要四小時多,只好求上帝吹兩片雲,擋一擋太陽光。我終於知道,下大雨遠比頂太陽舒服得多。我高估了自己的能力,還罩了頂塑膠牛角帽,不少水站義工都要跟我合照(我也順便拍下),殊不知我已辛苦想死,巴不得截車返回終點,真是拿屎上身現眼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