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大家喜歡我鏡頭下的馬拉松風景,不妨Click樂施會的標誌,資助他們的扶貧工作)

2011年3月6日星期日

開卷看世界﹕每場革命 總有作家身影

刊於2011年2月13日的星期天《明報》副刊
每場波瀾壯闊的革命,總會找到作家的影子。十九世紀末的法國有左拉(Emile Zola)、八九天安門民主運動有劉曉波、捷克的天鵝絨革命有哈維爾(Vaclav Havel)、今天的埃及則有亞斯萬尼(Alaa Al Aswany)──阿拉伯世界最知名的作家、小說《亞庫班公寓》(The Yacoubian Building)的作者。

於二○○二年出版的《亞庫班公寓》是阿拉伯世界當代最暢銷的小說,已翻譯超過二十種文字,台灣的商周文化出版社於○九年底翻譯了中文版,改篇電影更 是埃及近十年來最賣座的一套。亞斯萬尼筆下的亞庫班公寓彷彿是埃及近代的縮影,也反映埃及整個體制之腐爛,要了解埃及為何爆發這場革命,這本小說是最街入門導讀。

有Art Deco特色的亞庫班公寓建於上世紀三十年代,座落於開羅最顯赫的地段,住滿了富商、官賈、外國使節、皇室貴冑。埃及一九五二年爆發自由軍官政變 (Free Officers Movement),皇室被納塞爾(Gamal Abdel Nasser)為首的軍人推翻,軍人成為國家的新貴,住進了亞庫班公寓。

軍人多是目不識丁之輩,有些軍人太太更在公寓內飼養家禽,到今天雅庫班公寓已淪為龍蛇混集的重慶大廈。小說的眾多主角都住在公寓內,上進的大學畢業生Taha矢志投考紀律部隊,但因父親的職業低賤而不被取錄,對政府徹底失望的Taha加入了伊斯蘭組織,更於一次政治抗爭中被捕後,慘遭秘密警察強姦……

Taha的青梅竹馬Busayna好不容易在時裝店找到工作,但原來還需要滿足老闆的性幻想。為了賺多點錢,她更受公寓內另一住客Malak教唆,色誘步向暮年的老貴族Zaki,在脇上騙他簽字把房子轉讓。財閥Hagg是政治新貴,滿口真主、滿身淫慾,垂涎鄰家婦的美色並娶她為二房,但當她有身孕後,Hagg立即派人迷暈她,然後為她墮胎。

上世紀三十年代,開羅是中東最國際化的城市之,有最時髦、最前衛的建築,開羅的潮流風尚甚至可以影響歐洲。大廈破落了,埃及也回不去昔日的光輝,穆巴拉克統治了三十年的埃及,只有醜陋貪婪的政客、唯利是圖的老千、佔女性便宜的衣冠禽獸、年輕人為生計出賣尊嚴、找工作是要講階級門弟關係、年輕人的熱情遭極端組織利用。舊埃及之輝煌,只存在Zaki的回憶之中。

正職牙醫 「全職作家生活不了」

《亞庫班公寓》是他寫的第四本小說,筆者以往在牛津大學中東研究中心,曾與亞斯萬尼暢談他的著作。亞斯萬尼正職是牙醫,寫作只是副業,這彷彿是阿拉伯作家的宿命,即使已故的諾貝爾桂冠作家Naguib Mahfouz(一九八八年獲獎,也是阿拉伯世界唯一獲諾貝爾獎的作家)也不是全職寫作,他在埃及政府做公務員至退休。

亞斯萬尼坦言﹕「埃及沒有全職作家,所以我必須是牙醫,不能做作家,做全職作家是生活不了的。但醫生和作家也有些相近,大家都是探討和解決人類社會的一些問題。」

亞斯萬尼曾在芝加哥生活及進修牙科,他可以憑一紙美國文憑,到海灣產油國執業賺大錢,但他還是回到貧窮破落的祖國執業。埃及雖然名義上沒有出版審查制度,但國營出版社的影響力無遠弗屆,若國營出版社拒絕出版,只能靠蚊型的私人出版社發行,失去接觸廣大讀者群的渠道。

被國營出版社拒絕了四次後,憤怒的亞斯萬尼終於對埃及死心,決定申請移民到紐西蘭──這個地圖上距離埃及最遠的國家。在辦理移民期間,私人出版社打電話告訴他《亞庫班公寓》賣光了。

這半個月的示威浪潮,亞斯萬尼也參與其中,每天都有不少外國記者採訪他,問他對政局的意見。他在醫務所接受《金融時報》訪問時笑說,上一個病人的智慧齒很難拔掉,花了他一小時才成功拔出,至於穆巴拉克,相信要花更多時間了。

走筆至這刻,新聞傳來穆巴拉克宣布辭職的消息。埃及人民,用了過半個月的時間,終於把蛀了埃及三十年的爛牙拔掉了。

《亞庫班公寓》倒有令人欣慰的結局,老貴族Zaki最終與Busayna結婚,暮年的Zaki展開人生的第二春。期望這場民主運動如小說的結局一樣,令這個文明古國的人民享有真正的民主自由,埃及成為中東社會引以為傲的典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