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大家喜歡我鏡頭下的馬拉松風景,不妨Click樂施會的標誌,資助他們的扶貧工作)

2011年6月2日星期四

充滿戲劇性的一個月


刊於《明報》五月廿八日

5月是充滿戲劇性的一個月,先是拉登遭美軍獵殺,後有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卡恩遭控企圖強姦。若果美軍運氣欠佳,狙擊行動的情報遭刺探,遭巴基斯坦軍方的內應泄露給拉登,世界今後會怎樣發展?若果紐約警方塞車或停多兩個燈位、警員來遲一步,卡恩坐飛機逃脫了,歐債危機是否可以緩和?

沒有人知道當天的酒店房發生什麼事,但即使卡恩脫罪,他已不可能參加明年的法國總統選舉,無論他在法國政壇、全球金融體系中有什麼貢獻,大家只會記得他的晚節不保,在酒店涉嫌企圖強姦女服務員,然後落荒而逃往機場,卡恩的運氣不及波蘭斯基了。

由古到今,歷史是由偶然編織,羅馬沒有滅亡,因為半夜三更的鵝叫弄醒了士兵;若英國前首相白高敦記得關掉麥克風,罵選民的私語沒有公開播出,英國應該會出現工黨與自由民主黨的聯合政府,今天的英國首相可能仍然是白高敦。

由古到今 歷史由偶然編織
沒有人料到突尼斯一名女警於去年12月,掌摑一名有大學學歷的小販Mohamed Bouazizi及沒收他盛載貨物的手推車,掀起了一場席捲中東和北非的革命。但事實可能較新聞報道更荒誕,據英國《觀察家報》5月15日的報道,整場革命原來建基於謊言,當地不少居民指Bouazizi根本不是大學生,說他是大學生只是為了推動革命;女警很可能沒有掌摑Bouazizi。在香港,女性當眾掌摑男士也極少見,何况是Sidi Bouzid這些仍較傳統的小城市?

3個月後,利比亞的班加西的民眾揭竿起義,被卡扎菲政府血腥鎮壓。財政緊縮、狂加大學學費3倍、連森林也想變賣套現的英國首相卡梅倫,忽然把裁減軍費的政策拋諸腦後,對反卡扎菲勢力不了解、也沒有抽身而出策略(Exit Strategy),便大力主張在利比亞設禁飛區、游說國際社會介入利比亞的內戰。

一支巡航導彈的價錢約50萬英鎊(約650萬港元),旋風式戰機一次巡邏的燃油費是3萬英鎊(約40萬港元)。卡梅倫的利比亞大冒險是一場條件反射下的豪賭,賭卡扎菲政權於北約軍事介入後便土崩瓦解,賭贏,卡梅倫變成拯救利比亞人民的英雄,由經驗幼嫩的初哥「升呢」至國際級的政治家;賭輸,利比亞淪為另一個阿富汗,將是英國尾大不掉包袱。

31年前,美國也有一個類似獵殺拉登的軍事行動,前總統卡特下令派8架直升機由印度洋的航空母艦前往伊朗首都德黑蘭,拯救被困於美國大使館的人質,但途中遇上沙塵暴,一架墜毀、一架被迫折返、另一架機件故障,行動最終被迫中止,這場失敗的軍事行動也注定卡特無法連任。

無可否認,成功並不是單靠運氣和偶然,沒有鍥而不捨的情報工作,奧巴馬根本連拉登也找不到,明白運氣之重要,倒可以讓我們謙虛和包容多一點。希望高官和商界領袖等批評「80後為何做不到李嘉誠」、「年輕人一代不如一代」前,退一步反思他們自己的成功,究竟有多少是來自努力、有多少是因為家庭背景、有多少是來自運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