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大家喜歡我鏡頭下的馬拉松風景,不妨Click樂施會的標誌,資助他們的扶貧工作)

2011年6月30日星期四

赤腳跑惹的禍!《Sport Soho》六月號

上月談到,我的赤腳跑大試驗,第二次以扭傷左腳腳指公慘澹收場。

朋友知道後都不明白:「你發乜神經試赤腳跑?」、「你估你係鋼之練金術師咩!」、「赤腳跑仲傷呀!」、「如果赤腳咁好,咁發明鞋嚟做乜?」錯愕的表情和語氣,忽然覺得自己像是被寶藥黨騙的儍仔,人家說甚麼便去試,沒有考慮清楚後果。

我不太相信跌打針炙,以前行山跑步膝頭痛,跌打是時靈時失效,人家推薦的針炙神醫,但針了三、四次後,一點效果也沒有,徒浪費醫藥費,還不如吃止痛藥。我最近三年都是找西醫師開些吃消炎止痛藥,待痛楚消失後,改以游泳及單車運動,反而更有效復完。

跑步最多是傷膝頭,跑步扭傷腳指算的罕見程度,大概跟打噴嚏甩挍差不多。舊患懂得處理,反而新傷沒有經驗,不知道要拖多久才復完,中學四年級打籃球也曾嚴重扭傷腳腕,不到兩星期已復完,現在年過三十,新陳代謝無法與十幾歲的年代比較。這次我看了兩次西醫,吃了十數天止痛藥,左腳指關節的傷到現在還未痊癒。

受傷後,我的心理上第一反應是不承認傷患的嚴重性,以為貼兩日撒隆適、吃兩三天止痛藥便沒有問題,加上X光顯示沒有大問題,感覺好一點後已不斷活動傷患關節,嘗試說服自己沒有大礙,說服自己康復進展良好,當自己是正常人一樣,甚至急不及待復操跑步。

結果我又弄傷仍未復原的腳指關節。

如斯田地,自我良好的感覺也霎時消失,不斷向身邊認識的醫生、護士、運動體育專家求救;萬念俱灰,彷彿墮進深淵,感覺像殘廢一樣,告訴自己可能要與馬拉松說再見,因為傷了整個月仍然痛。要怪,只好怪自己把持不定,仍未痊癒便全力復操。

運動是減壓的良方,無論生活有甚麼不如意,只要用盡氣力跑個十公里,又會讓你重新發現,做人原來可以很簡單,坐下、一罐可樂、一陣涼風已經夠了,不必強求成功,接受自己的局限和弱點。洗過澡、好好睡一覺,明天又是一條好漢,重拾積極迎接新的挑戰。

受傷最痛是,你不但無法跑步,甚至連其他運動也不能做,無法辦法靠運動宣洩情緒及工作壓力。我不明白為甚麼有些人可以一輩子不做運動、不愛運動的人,若下半生不能跑步,簡直是雖生猶死般痛苦。

受傷次痛是,你被逼放棄參加了的比賽和活動。原本答應參與支聯會四月中的六四22公里長跑,被逼要臨時甩底;六月底的吉隆坡馬拉松,我早已訂好機票了,但以目前復原進度之緩慢,我沒有把握左腳指可以捱42公里,若勉強跑只會令傷患變本加厲,恐怕只好放棄了。

寫筆這刻,左腳腳指關節仍沒有力,下班回家後仍有丁點痛。我只希望,讀者看到文章這刻時,我已痊癒了。

PS:文章於六月初出版,七月快來了,但左腳腳指仍在養傷中,大致上已不痛,但每天早上起床時特別差,仍覺得左腳腳指關節沒有力及不敢穿較硬的鞋和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