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大家喜歡我鏡頭下的馬拉松風景,不妨Click樂施會的標誌,資助他們的扶貧工作)

2013年2月23日星期六

渣打馬拉松賽前備忘

我常笑說,「香港國際馬拉松」與「神聖羅馬帝國」差不多。「神聖羅馬帝國」,既不神聖、又非羅馬、更不是帝國。「香港國際馬拉松」既不是香港(名叫渣打)、一點也不國際化(大部是本地及內地人)、馬拉松的含量極低(大部分是十公里和半馬)。
不過有跑友反映,「唔好咁負面卦!」、「香港人唔支持渣馬,邊個支持?點都應該要支持啦!」所以今天都要正面一些,為大家加油。以下是一些貼士給大家,有些我過往也寫過了,但道理是永遠不變,希望讓更多跑友留意。

一.無論跑甚麼馬拉松,切忌不要穿著大會T恤參賽。

寫了這麼多年,今年大會Tee終於無左雞乸咁大、如淸兵心口掛住個勇字的大Logo,但我仍要建議大家,無論跑東京還是跑香港,都不應把大會Tee當戰衣,因為只有工作人員,才會穿大會派發的衣服,你應該是獨一無異的1/72000。

二.吔蕉要點

渣馬不會給跑手剝蕉皮,日本馬拉松則把蕉皮剝好給你,所以拋蕉皮要小心,因為渣馬不是孖寶賽車,不要把蕉皮放在路中心,以免造成意外!
另外,渣馬的蕉經常被投訴,有些跑手的腸胃受不了太生的蕉,而且數量也不足,跑得慢可能甚麼也沒有,建議大家帶Gel。
三. 跑得快、好世界;跑得摩、無獎牌
去年的獎牌預備不足,過百名跑手到終點後無法領取獎牌而鼓譟。參考:(http://news.sina.com.hk/news/20120206/-2-2569039/1.html?rtext)
四.如果你有把握攞獎,小心跑錯路

澳門馬拉松大批外藉精英跑手跑錯路,結果出現頭十公里,由澳門藉跑手獨領風騷,外藉跑手從後殺上的「奇景」。跑友Charman To告知,其實香港去年也差不多碰到這情況,大會職員在最後一段路,沒有給予領先的跑手清楚的方向指示,差點連累冠軍因跑錯路而失落錦標。

請留意無線去年的渣馬特輯,由45分鐘開始看:
http://www.youtube.com/watch?v=BfbMIRDeHHI

五.請向水站義工致謝

沒有人喜歡兩、三點起床,十公里三更凌晨舉行,義工比你更早出發。跑過水站取水、食物站取蕉時,即使你已撞牆無氣再跑,不要忘記跟他們說一聲:「謝謝。」

六.拍照請靠邊

跑友不要站在站在路中間擺Post拍照,或幾個人一字排開影相,這是極之危險兼缺德,後面的跑手一下不留神隨時碰過正著。

若要停下來拍照,跑手請靠邊跑,緩緩放慢步速,並留意後面有沒有跑手。跑步不是打籃球,切忌急停轉身舉機。

最後祝所有老手再創PB,新手唔好撞牆,慢手就千祈唔好上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