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大家喜歡我鏡頭下的馬拉松風景,不妨Click樂施會的標誌,資助他們的扶貧工作)

2008年4月16日星期三

法國七.Moet & Chandon香檳廠

Epernay這個小鎮,位於香檳區葡萄園的中心,不少著名香檳廠都把總部放在Epernay,包括全法國最出名、有超過200年歷史的Moet & Chandon香檳。M & C香檳廠向遊客開放,只需付13歐羅陀地,就有西裝骨骨的靚佬導遊,帶你到如迷宮一樣、星羅棋佈的地牢酒窖,像穿越時空隧道一樣,與拿破崙一同品嘗香檳。
Moet & Chandon,是由Moet與Chandon兩個家族,於一百多年前合併而成。香檳區的酒莊之間,會藉兩個家族的互相通婚,然後把生意合併,這樣才會越做越大,所以他們的婚姻十分「政治」,也較少與外人通婚,因為這會把家族的葡萄園分給外人。
香檳廠接待處的一名職員是中國人。我們拿了英語小冊子後,她告訴我們,香檳廠的中文介紹,是由黃霑翻譯的!這本小冊子於05年印刷,可算是黃霑死前的遺作了,更難得是寫繁體字,不是簡體字!
香檳怎樣釀製,讀者有興趣還是自己查資料好了,在此不談了;總之香檳不同紅酒,不能存放太久,因為香檳的氣味會散失。最有趣的,還是聽導遊講:「這是拿破崙當年送給酒廠的酒桶」、「當年拿破崙就是在酒窖的這一處飲酒」、「二次大戰期間,免不了要送一些香檳給德軍,當時他們也會把酒窖部份封起來,但後來也忘記了封了那裡。到前幾年才無意中,發現有一批43年的香檳!」

2 則留言:

匿名 說...

就如人們都說紐約是美國中最不像美國的地方,巴黎之複雜與難以捉摸大都給首訪來客極大的體驗落差.當中除了cliche(對不起,不懂得打那個頭上揚眉的歐陸語文特有複聲母,請暫且忍受這個法語單詞a貨)得不能再cliche的culture shock,當中的始作俑者大有可能是一廂情願的法國單戀.看得太多法國電影,過度造訪alliance francaise,無數次成為french mai的座上客都只會造就不設實際的法式綺夢.綺夢過後除了是大喊"回水"的不甘,更可能是不亞於"不應期”的萬念倶灰然後抱頭就睡.

若有空再造訪法國,不要忘了到Loire Valley看Chateau. Loire Valley的chateau一生都看不完,雖則個個看來都類似,但其心思卻在其site planning及對natural context的sensitivity. 這些理性制約中的浪漫,絶對不是痛惡material celebration的英倫新教徒所能想像的.個人最推介的chateau是Chambord, Chenonceau與Villandry. Chambord以體積與氣勢取勝,其廻旋往上的楷梯自是有名.獨立於平原之上天頂之下,到訪之後才曉得君臨天下的真義.Chenonceau橋樑與建築物同體,在淙淙流水之上竟是往日皇室寵妃的行宮.行宮底下的流水不但帶來自然的生氣,包圍建築物的密林更為整個場景設定加入矇矓的神秘.至於Villandry,朋友,記緊千萬不要在灰灰黑黑,萬物凋零的冬季造訪.Villandry的美大部份在法式幾何庭園.與講求picturesque的英式遊園相比,其遊嘗的體驗自是另一種大氣象,也是另一種感官overload的sublime.

Chong Hiu-yeung (莊曉陽) 說...

Yeung 2:謝謝推介!對不起一問,我是否也認識你呢?

我喜歡西班牙多一點。我的法國朋友,與你的comment一樣,巴黎的浪漫,只是一種cliche!

我也肯定會再到法國。至少Le Corbusier的Ramchamp教堂(應該串錯字了,懶得去查),令我要再去多一次,順道去Loire Valley。

法國和巴黎,還有很多東西想寫,但沒有時間,已寫好的,也沒有時間雕琢後便出版了。待暑假做好畢業論文,再續談好了。

版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