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大家喜歡我鏡頭下的馬拉松風景,不妨Click樂施會的標誌,資助他們的扶貧工作)

2008年4月7日星期一

Paris Marathon 3.法國佬真係好支持藏獨!

馬拉松也可以好政治,巴黎所有支持藏獨的團體,昨天好可能傾巢而出,趁機宣傳支持西藏人權及獨立!整個會場、賽道,看不到一支法國國旗,但就有數十支西藏旗、並設了數個沿賽道的街站。法國佬、法國婆一見跑手跑過,即把支持藏獨及西藏人權的貼紙,貼在跑手身上,我也被貼了一張!

這一招也頗有效,變相令大家齊齊為西藏人權而跑,巴黎馬拉松變成一齊為藏獨努力。姑勿論西藏應否獨立,但這一招也值得搞社會運動的人參考,只可惜是香港馬拉松賽道遠離群眾,不是隧道就是高速公路,在香港就難搞些少。

同一日在倫敦,友好K告知,原來奧運火炬昨天抵經倫敦,英國出動甚多警方「保衛」火炬,以防有藏獨份子「撲滅」火矩。版主對西藏問題無研究,只相信西藏絕對不是中共所形容,「自古以來是中國一部份」,至少在唐代,還有文成公主嫁西藏(當年叫吐蕃),西藏正式併入中國版圖,也是滿清年代的事了。

到民國,西藏也成為半獨立的區域,軍閥割據、國民黨和共產黨互片,也沒有時間處理西藏了。西藏成為中國其中一省、「西藏自治區」,也是共產黨50年代入藏,達賴喇嘛出逃後的事了。

在西方國家眼中,中國人與西藏人的關係、很可能與猶太人與巴勒斯坦人有點相似;猶太人在巴勒斯坦殖民、有如共產黨遷移漢人在西藏一樣,讓漢人、猶太人成為大多數,溝淡當地人的比例,但共產黨這方面,就比以色列有良心得多了,共產黨的確投放大量資源、人力支援西藏發展,但猶太人只是盡可能摧毀巴勒斯坦人的一切。

當然,共產黨的發展只是發展經濟,用經濟增長、改善人民生活合理化共產黨的鐵腕統治,沖淡西藏人爭取獨立的誘因,肯定不是去發展西藏文化。

至於西藏獨立,還是卿姐(劉慧卿)這句有用:「尊重xx人民的意願。」西藏人究竟是要獨立?還是要發展好經濟,改善生活?(假設是,西藏獨立後難以自給自足)就由西藏人民去選好了。

2 則留言:

匿名 說...

yeung,
so you just have no special stance on any side. All depends on Tibetan? you maybe right

匿名 說...

so you are in paris for marathon!!
are you getting a sportsman scholarship??
suggest you to get a scholarship in US and extend your marathon to san fransciso and new york. :)

everytime we order pizza in office, we'll talk about you...enjoy your running.


你同事...同習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