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大家喜歡我鏡頭下的馬拉松風景,不妨Click樂施會的標誌,資助他們的扶貧工作)

2008年4月15日星期二

法國二.'Saving Private Ryan'的奧馬哈灘戰場


二○○八年四月九日.諾曼第奧馬哈灘.睛.無風有浪.天氣稍涼。62年前、一九四四年六月六日清晨,這裡是一片血海,156,000名美、英、英聯邦盟軍,就在D Day這天,在Omaha、Utah、Gold、Juno、Sword這五個灘,開始反攻被納粹德國佔領的歐洲。

藍天、碧澄海水、草地、陡峭懸崖、和煦陽光...印象中,在古今中外,不少戰場的風景都很美麗,由蘇東坡念奴嬌的「故壘西邊、人道是三國周郎赤壁、亂石穿空、驚濤拍岸、捲起千堆雪」、弔古戰場文的「浩浩乎!平沙無垠,敻不見人,河水縈帶,群山糾紛。黯兮慘悴,風悲日曛。蓬斷草枯,凜若霜晨」,到今天的諾曼第海灘也是。

到諾曼第海灘,也是因為太喜歡Saving Private Ryan,及對二戰的歷史近乎於沉迷,無論是歐洲戰場還是太平洋戰爭。當日,坐了六時多的第一班火車,由巴黎去到近海邊的城市Caen,看過Caen的二戰及D Day博物館後,下午就參加博物館的local tour,來到這五個海灘,尋找62年前的雷霆救兵。

看過Saving Private Ryan,也知道這場戰爭極慘烈。但原來Saving Private Ryan的場面,只有在美軍負責的Omaha灘發生,聽導遊說,Omaha外的其他四個灘,英軍、英聯邦軍,基本上沒有遇到德軍強烈抵抗,因為駐守德軍人數少、而且不少守軍是波蘭、捷克裔,他們根本不願為納粹德國賣名,英軍很快就成功搶灘佔領據點了!

原來不是英國醒目,懂得挑那個戰場容易、也不是美軍才有「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捨易取難的犧牲精神,而是美軍實在不幸,不知道德軍在D Day前的三星期,在Omaha海灘增兵12,000人!

盟軍當日的策略是,先在前一晚送傘兵到海灘後的山頭,然後由戰機沿海邊空襲,盡量破壞德國的防禦工事,然後在清晨大舉登陸上岸。不知是否德軍炮火太猛,美軍犯了一個極嚴重的錯誤,到Omaha灘的運輸登陸艦還未到近岸,就開閘放士兵及坦克車!結果32輛坦克,大部份連一炮都未開,就已經沉在海底死火,只有3輛能成功上岸。但德軍比美軍,犯了更多、更加嚴重、兼無可挽回的錯誤。德軍的防禦,主力是靠在築在岸邊山頭的碉堡(上圖)。德軍的構思是,每支炮的射程是12里,於是就在整個法國近岸,每12里就築一個碉堡,聯成一串像珍珠鍊一樣的鐵壁(Atlantic Wall),所有的防禦工事由建築師出身、第三帝國的軍備部長史佩爾(Albert Speer)設計,德國名將隆美爾(Rommel)統領。

(史佩爾是極有才華的建築師,因建築深受希特勒喜愛,於二戰期間提拔為軍備部長,負責整個歐洲戰場的物流和補給,柏林還有不少史佩爾留下的納粹風格建築。二戰後,史佩爾被紐崙堡法庭判監20年。有沙漠之狐之稱的隆美爾,是納粹德國最有名的將軍,他於1933年寫坦克戰法,一直是軍校的教科書,44年10月,他被懷疑有份行刺希特勒,其後自殺身亡。)

先是納粹德國的空軍,早於40-42年間被英國皇家空軍殲滅了,德國已沒有機師及戰機協防領土;二是希特勒深信假情報,以為盟軍會在近英國的Calais(加萊)登陸,結果沒有放重兵在諾曼第。三是元師隆美爾剛好在D Day日,回了德國參加宴會,沒有在前線指揮督師。四是盟軍成功登陸後,希特勒仍然一廂情願以為,這次只是盟軍的先頭部隊,試圖分散德軍,結果一直不願派兵增援諾曼第。

隆美爾事後笑說,若我是盟軍主帥Esinhower(艾森豪威爾,1952-60年的美國總統),D Day後六周就可以進入柏林。
盟軍於1944年6月6日登陸,用了十個月時間,於45年4月底攻入柏林,日本也於同年八月,吃過兩枚原子彈後投降了,二次大戰就這樣結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