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大家喜歡我鏡頭下的馬拉松風景,不妨Click樂施會的標誌,資助他們的扶貧工作)

2008年4月6日星期日

法國一.頹鎮Chartres

原本打算賽前的周六,到法國西北沿岸的諾曼第D Day海灘朝聖,以法雷霆救兵的精神、心口掛個勇字、有理無理向前衝,征戰巴黎馬拉松!但原來周六第一班往Caen的火車要八時多才開出,去到Caen已是十一時,根本不夠時間搶灘登陸及逛博物館,只好等周一才去。

去了那裡?結果去了Chartres。Lonely Planet極力推薦,認為是法國必去之地:該城的教堂近千年歷史、百多塊彩繪玻璃琳瑯滿目、當年聖母瑪利亞包啤啤耶穌那塊布就在該教堂、歐洲朝聖之地、古城也頗不錯...好,就去、go go go!!!

正如F所說,在歐洲去小鎮遊,經常有驚喜,比大城市好多了,但這個Chartres肯定是例外。Lonely Planet說得無錯,整個城的只有一間Notre Dame教堂,除此之外、別無其他、乏善足陳、平平無奇、所謂古城的屋,與英國Hasting、Rye之流的小鎮屋沒有分別,與Toledo、Sergovia等等無得比!

即使看教堂的外觀,也不如英國Cantebury那一間,教堂內裡也沒有特別,英國的St Paul壯觀多了,加上天氣甚差,連相版也懶得拍。更不幸是,教堂原本每天都會安排、1小時半介紹教堂的英文tour,今天也不知何故取消。(聽不懂法文,不知原因)

不過,此行也不是沒有收獲,碰巧教堂有詩班排練Messiah,我就坐在這間千年古堂個多小時,吸收天地靈氣日月精華、直至差不多元神出竅、化為教堂一尊石像,但吸來吸去,最終還是忍不住先返回倫敦一會,用所剩無機的credit打電話。

在法國的古教堂,聽的是Messiah,但腦中的旋律,卻是這首在麥兜故事中的改編國語歌:

我的心裡只有你 沒有她
你要相信我的情意並不假
只有你才是我夢想 只有你才教我牽掛
我的心裡沒有她

我的心裡只有你 沒有他
你要相信我的情意並不假
我的眼睛為了你看 我的眉毛為了你畫
從來不是為了他

自從那日送走你 回了家 
那一天 不是我把自己恨 自己罵 
只怪我當時沒有將你留下 
對著你把心來挖
讓你看上一個明白 
看我心裡可有她...

4 則留言:

匿名 說...

第一次旅行,我的目的地就是這個小鎮。如今,我只隱約記得那裡的聖堂,是在半山之上吧?聖堂有很多七彩玻璃窗,我只顧看,都沒有留意身邊英語導遊的介紹。

在那裡跟host mum住,每天醒來就吃到她買回來的長麵包,每晚都要喝酒才可以睡,令我每天神智不清。假日去郊遊,她給我一包薯片、半個木瓜、超級大瓶汽水,吃得我生痱滋。

我不聽話,一個人四處走,於是迷了路而我根本不懂半句法語,在巨型公園蕩內蕩去很徬徨,好不容易才找回法國媽媽。

你說起Chartres,我就想起她的好。

匿名 說...

i think you expect too much from the town. high expectation, as a result....so next time, you better have lower expectation. hehehe
Miss S

匿名 說...

估唔到原來你係可以咁浪漫的一個人! 不過,去教堂唔應該淨係唸兒女私情, 要禱告跟神溝通嗎. 可能你會覺得我無情趣, 唔好意思...首歌的內容令人好感動,不過我就即刻聯想起麥X...下次找另一首可能更好..哈哈

Chong Hiu-yeung (莊曉陽) 說...

To tempering colleague: Yes, the chruch is in high ground. I would like to hear more about your time with host mum! If I were you, I will also love this town.n

To Anonymous: Thank you, actually you taught me all these things. You make me become so different and a better man. I treasure and appreciate fore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