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大家喜歡我鏡頭下的馬拉松風景,不妨Click樂施會的標誌,資助他們的扶貧工作)

2008年4月15日星期二

法國四.Caen的二戰紀念館

若不是盟軍登陸的地方在諾曼第,我也肯定不會到Caen這城市。Caen除了有英國第一個君主,William of Normandy築的軍事建築外,最好看的東西,就是市郊的二戰博物館。以版主看過的博物館計,若廣島原爆紀念館有90分、南非種族隔離紀念館有90分、這座二戰博物館不過不失,約有70分,但不代表這館沒有特別東西。最特別的,就是看法國如何書寫,自己於二戰戰敗的歷史!

館也花了少數篇幅,寫法國被德國打敗,例如解釋在德法邊境,所謂的馬奇諾防線,結果完全發揮不了功效,因為德軍繞過防線,取道比利時入法;該館沒有轉彎抹角,直接形容法國這個舊帝國,竟然只捱了短短六星期便滅亡和投降。

另外較特別的,就是介紹納粹德國在法國扶植的傀儡Vichy政權。法國與德國簽和約投降後,法國北部直接歸納粹管轄,南部則有Vichy政權管,成立這種傀儡政權,除了方便管治戰敗國的人民外,另一目的就是透過Vichy政權,控制法國在海外的龐大殖民地。

在中國也有這種傀儡政權,包括抗日戰爭的汪精衛政府、溥儀的滿州國等等。但中國的博物館、讀中國的歷史從來不會告訴你,滿州國、汪精衛的南京政府做過甚麼壞東西,只是一律稱之為「漢奸」,並以「偽」汪政府、「偽」滿州國稱這些政權。在Caen這間博物館,倒可以看到Vichy政權做過甚麼,印的紙幣,如何串通納粹德國迫害猶太人...

客觀一點、說說歷史,其實也沒有甚麼困難,為何中國老是不願面對?也一直做不到呢?

2 則留言:

Unknown 說...

莊先生寫得好ㄚ,在台灣或者中國的歷史都要經過幾代之後才會有客觀的定位.
小弟去年9月從盧昂要到聖米謝爾途中經過Caen,停留大約2小時那時只知道二戰時這裏戰況激烈,參觀他們的市政府(前身是修道院),感覺歐洲人對宗教非常熱衷,到處都有教堂'修道院而且都蓋得好大.

匿名 說...

已經是五年前的事了,歲月如飛...

版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