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大家喜歡我鏡頭下的馬拉松風景,不妨Click樂施會的標誌,資助他們的扶貧工作)

2008年4月29日星期二

考試難、考試難,考試之難,難過上青天...

不經不覺,考試已迫在眉睫、殺到埋身。版主要考三科,每科三小時,10條題目選三條,考試日分別是5月8日的伊斯蘭教、5月12日的中東近代史、及5月19日的以色列巴勒斯坦。與會考、A level相比,考MA難得多,除了沒有marking scheme死讀,更要連Reference、作者名、著作年份也要引述!(雖然不是must,但老師的意思是最好有。)

最近參與由美國同學主持的讀書會,包括美國的Sarah, Dave, Scott, Sohpie,及英藉黎巴嫩裔的Dina。佢地個個的essay好高分,當他們都在計算還差多少就有Merit、甚至distinction畢業,已沒有機會拿merit、只能期望僅僅pass的我,恐怕除了做Free rider、靠佢地協助外,也不可能有甚麼貢獻。

(除非老師突然被搶奧運聖火、中國盲目核突的民族主義搞到short左,公開話有條試題問:「要大家比較中國在西藏,同殖民主義霸權在中東,有甚麼異同?及比較,中國反家樂福的民族主義,同伊拉克什葉派,當年反對遜尼派寫的教科書的民族主義?」咁我就可以有貢獻囉。)

上學期讀的書,腦內只有大概重要,其他細節早已忘得七七八八;下學期的書,很多連看都沒有看,所以肯定不可能會部讀,每科只能選五、六個題目讀,其餘都要棄守!例如伊斯蘭教,那些教義、伊斯蘭哲學家的理論,全部都要棄守,重點出擊當代議題,例如聖戰、伊斯蘭教徒被排斥歧視、伊斯蘭教的女性論述、伊斯蘭教徒在歐洲的身份認同危機、伊斯蘭教與人權民主。

更複雜的中東近代史,只能讀Ottoman Empire、近代土耳其、伊拉克、巴勒斯坦(順便溫習以色列巴勒斯坦);放棄埃及、伊朗、敍利亞及中東軍方的影響。以色列巴勒斯坦,就連怎樣選擇也未有時間決定。

這些書其實很好看,只是一旦要考試,甚麼都變得沒有趣了,但也是多得考試,才會迫你牢記書本知識,讓你畢業後N年,還記得拉登的Al Qaeda思想,其可是源自Mawdudi及Qutb,這兩個近代最重要的激進伊斯蘭教理論家;英國佬在伊拉克和巴勒斯坦的政策,與香港其實好相似;也記得哈馬斯(Hamas)發展至今日,原來也是多得以色列,在70、80年代不斷背後協助,在巴勒斯坦人間製造分化。哈馬斯果然沒有「辜負」以色列的提攜,不單止鬥垮阿拉法特創立的法塔(Fatah),更日日向以色列南部射火箭...

加油、努力!

7 則留言:

匿名 說...

嘩~~
要加千百萬噸油囉!!
我想應該不會像a-level那樣地背吧? 不過, 要啃掉它們也不是易事..
加油哦,
不夠油, 再添給你,免費的.

匿名 說...

總之盡了力就無悔喇,
唔好畀咁大壓力自己,
求學不是求分數嘛,不過講呢句話果個羅范椒芬都被人轟左下台了...雞腳七勉之

匿名 說...

而家D油價都幾貴,
你自求多福,
加多幾轉油啦。

ss_ter 說...

加油啦
在地球另一方的你 稍微避開北京奧運的洪流 望能專心讀書 ~

Unknown 說...

加油!!!加油!!!

Unknown 說...

加油!!!加油!!!

匿名 說...

sorry for missing your blog for a long time! Well, i know you have enough energy to insist to the end, no hurry, just go go go on your own pace! I will do the same, maybe I have to last even longer than you....!!! Anyway, Good Luck & wish you all the best! Yeah!!!
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