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大家喜歡我鏡頭下的馬拉松風景,不妨Click樂施會的標誌,資助他們的扶貧工作)

2009年6月5日星期五

倫敦六四集會

連續第二年在倫敦,出席六四集會。在英國,只有倫敦和劍橋有紀念六四活動。在倫敦,早上先在中國大使館外獻花,晚上在大使館對面集會。

倫敦的活動由「紀念六四委員會」舉辦,所謂委員會,其實只是由香港與海外民運團體組成,這些民運團體,現在基本上只是One Man Band,一人拿起一支旗幟。

集會約有一百人參加,粗略估計,香港人佔一半、內地人佔四分之一、外國人佔四分之一。海外民運基本上已凋零,沒有錢、沒有人、沒有facebook和twitter動員、也沒有傳媒可以接觸華人團體,這裡的簡體字報章不會報,華人也不看華文報章,只能用靠人與人間耳語相傳,想參加活動的人也未必知道,怎可能辦集體活動?

廿十年,這裡曾經激情過,一架架旅遊巴由英國各地,載人到倫敦集會。我們曾經有一支浩浩蕩蕩的軍旅,但走的走、逃的逃、退疫的退疫,現在只剩下幾個尖兵、一些散兵遊勇,仍在堅持戰鬥了,沒有問甚麼。

儀式簡簡單單。默哀後,由一些當年在廣場的人講話,有在北京參與學生運動的邵江、有天安門母親張先玲的一名親戚,告訴大家廿年前發生甚麼事。當年在廣場的學生,出了國的、絕大部分都去了美國,只有邵江一人在英國。六四後,邵江逃亡了幾個月,在朋友家人避追捕,就在他想過境時,被海關逮住了,結果坐了幾年牢。

還有更多類似的人被逼害,我們連他的名字也不知道。
大會甚麼也沒有,連揚聲器也沒有。唱一曲歷史的傷口後,不同的人自由上台講話。我與十多名友好一起參加,集會完結後,我們一起在英國街頭唱「自由花」;一起喊華叔教落,不能拆散的四句口號:「平反八九民運、追究屠城責任、結束一黨專政、建設民主中國」。為活動帶一點香港特色。
最後在banner前大合照,證明大家過了廿年,即使身在異地,但心仍未死。

9 則留言:

大小姐 說...

我聽到你上節目呀

匿名 說...

well done, man! 腳七示

df 說...

請問每年六四集會是在倫敦哪裡進行?

匿名 說...

df君,

中國大使館前,Great Portland Street, if they still organize it this year. In 2008, it was organized by Amnesty International, in 2009, it was organized by some Chinese groups.

網主

匿名 說...

I hardly find any information for the year's marching. Could you tell me when did they literally start in 2009?

Thx a lot!

匿名 說...

請問今年六四集會的時間是??

匿名 說...

Details of actions:

Flash-mob: 2:00pm-2:05pm Trafalgar Square (by steps leading to the National Gallery)

Information stand and speeches: 2:30pm-5:00pm China Town (Newport Place Pagoda). Speeches at 3pm, including Tiananmen survivors and Jeremy Corbyn MP

Candle-lit Vigil: 7:30pm-10:00pm Chinese Embassy (Portland Place)


網主

匿名 說...

hi, 無意中search到你個blog, 我第一年係英國讀書,以前係香港都有去開維園六四活動,想問今年6.4倫敦會有紀念活動嗎?在哪?thanks:)

匿名 說...

hi, 係無意中search到你個bllog, 我今年第一年係英國讀書,以前係香港都有去開維園六四活動,想問下今年6.4倫敦會有紀念活動嗎?在哪?than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