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大家喜歡我鏡頭下的馬拉松風景,不妨Click樂施會的標誌,資助他們的扶貧工作)

2010年4月18日星期日

《明報星期日副刊》.4月11日

Dear S,

極偶然的機會,讓我認識挪威仔Gunne。真好,可以到他家住幾天,省下數千元旅費呢!

每次碰到朋友,都要解釋我們是怎樣相遇?最準確地說,Gunne 是我舊老闆的丈夫、的朋友、的兒子、的朋友,中間 隔了五重關係。Gunne讀中學的時候,曾經來香港當一 年交換生。到他唸研究院的時候,選擇研究香港政治,他很可能 是挪威第一個、也是最後一個香港政治專家。

當年他來香港做研究,要找地方住,搭上搭上搭上搭,就這樣 搭到來我家,在我家住了三個多月。到現在,他仍是香港常 客,平均兩年來一次,他對灣仔蘭桂坊的酒吧比我熟悉N倍。

他首先要駕三小時車到機場,坐內陸機到首都Oslo、轉機 往慕尼黑、再轉機到香港。這是香港對他的吸引力,曾蔭權 應該頒個榮譽市民給他。幸好我是從倫敦出發到挪威,若我是在 香港出發,我才不會去他的家啦!

不要以為北歐人都很抑鬱,挪威人說,全世界第二等人是挪威 人,第一等人是駐外工作的挪威人。怪不得移民過去的鍾祖 康,來生不做中國人。這個小國寡民北歐國家,坐擁龐大的 石油資源,要養的人不足五百萬,加上建全的民主制度,怎會不平等富裕?

香港生活環境差、工作壓力大、貧富懸殊嚴重。我都不明白, 為甚麼他這麼愛香港?或者他喜歡打麻雀(至少他懂、我不 懂)。他說:「我長大的地方,方圓數十公里內只有五千人。 香港這麼多人,不是很好玩嗎?」我說:「這屋村閒閒地 都過五千人啦,我才討厭人多吵鬧擠逼!一個城市只有五千 人多好,我才恨不得一個中子彈炸過來,把街上人(包括我在內)都消滅呢?」

我常跟他說:「不如跟你交換,你做香港人,我做挪威人好了! 我才不想在香港居住呢!」在香港,我根本儲不起首期買 樓。這個城市,有能力買樓的年輕人,一是有父母支持一百 幾十萬首期,一是公務員教師專業人士,有鐵飯碗高收入, 很快便可以儲夠首期,又不擔心五年後失業,手停口停、被逼斷 供。

但即使在麥當勞餐賣七八十元、街市切幾塊牛肉要二百元的挪 威,房屋也沒有香港這麼貴,香港呎價,等於挪威的一平方 米價。對我們這代要買樓的人,香港的低稅制根本是假像, 挪威人把收入一半交給政府,至少可以換取社會平等公義和退休保障, 讓政府有資源扶助弱勢社群,但我們把收入一半給地產商, 是間接助長貧富懸殊,有樓的人,也全部變成既得利益者,無法改動這種畸形的結構。

Gunne喜歡香港,是因為他是挪威人,每次旅程結束又可以 回家。若要他一世住在香港工作生活,他又怎會願意?

HY@ Sortland, Norway
(Sortland位是挪威西北的外島,北極圈以北約二百公 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