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大家喜歡我鏡頭下的馬拉松風景,不妨Click樂施會的標誌,資助他們的扶貧工作)

2010年4月6日星期二

Frank Gehry的建築

洛杉磯是建築師Frank Gehry的基地。Gehry祖藉加拿大,活躍的城市是洛杉磯,目前居住在洛杉磯市郊的Santa Monica。LA是Gehry的實驗場,要看Gehry的東西,LA讓你看過飽。

Gehry算是大器晚成的建築師,是解構主義的代表。這兩三年旅行,不經不覺看了很多Gehry的建築,西班牙的Guggenheim Museum,Dusseldorf近河邊的Media Harbour的建築群,及LA的Edgemar Retail Complex、Chiat/Day Building及Disney Concert Hall。我也不懂甚麼是解構主義,但看過他東歪西倒、扭來扭去、沒有對稱均衡的作品,你大概有些概念。他在LA的建築實在太多,我沒有時間逐間找。

五六年前,看過一套關於他的紀錄片,但太多術語、沒有英文字幕,看了也似懂非懂。以我看過的有限例子,Gehry的建築感覺上是花巧有餘,實用不足。Guggenheim、Media Harbour建築群的外觀好看,但過度扭曲的外牆,實用的空間肯定大打折扣。望遠鏡形狀,看是過癮,但若遠鏡屋是寫字樓,間格應怎樣切?

他設計的建築表面看是天馬行空、奇型怪狀、創意澎湃,但實質是萬變不離其宗,如茶餐廳的只常餐特餐快餐午餐晚餐,來來去去都是差不多的東西。例如Disney Concert Hall翻炒Guggenheim Museum。Media Harbour的建築群,與布拉格那埋扭曲建築,沒有多少分別。

這是來自互聯網,Gehry在Santa Monica的家。解構主義,大概是指這種建築。
西班牙Bilbao的Guggenheim Museum.
晚上的迪士尼演奏廳。是否很像Guggenheim?是否算Self Plagarism?
白天的迪士尼演奏廳。

為了到這裡拍照,看看傳說中的「望遠鏡」。在Santa Monica租了單車,到了三公里南的Venice區。「望遠鏡」較想像中壯觀,可惜是商業寫字樓,進不去看看究竟「望遠鏡」怎樣做寫字樓?
Edgemar Retail Complex,是Gehry早期的作品,1984年建。
德國Dusseldorf的Media Harbour建築群。扭曲的外牆,加反光的金屬物料,一看就知是Gehry的東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