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大家喜歡我鏡頭下的馬拉松風景,不妨Click樂施會的標誌,資助他們的扶貧工作)

2010年4月2日星期五

LA 2.交通篇


私家車在美國是必需品,平均一家人有三輛車,住Ventura、英國的書友Sophia告訴我:「你是我第一個朋友,會坐Metro(LA的公共交通系統,有巴士和地鐵),Metro很不安全呀,車上很可能被打劫!」

洛杉磯太多車,晚上十時多出機場,也碰到高速公路也塞車。也令洛杉磯成為美國空氣最差的城市,城市籠罩在白霧中,每天洗澡時都要花時間清潔鼻孔,與香港有得比。

這幾天在洛杉磯,我坐過兩次巴士、兩次地鐵。LA Metro倒沒有她形容這麼恐怖,與倫敦和歐洲的地鐵和巴士比,平靚正LA Metro當之無愧,歐洲的公共交通又貴又臭又髒,西班牙和巴黎地鐵更是危機四伏、扒手處處。當然,我沒有晚上七時後坐Metro,晚上是否安全便不知道了。

LA Metro每程才1.25美元,無論旅程多遠。司機也比倫敦的好多了,若你沒有零錢,一美元也讓你上車,笑容十足。倫敦的巴士司機,你「必卡」慢了一點,他也會不耐煩擺張臭臉,不夠錢更不可能讓你上車,立即趕你下車。

才不到十港元,讓你由柴灣坐到天水圍,比香港還化算呢!唯一要彈是LA Metro的鐵路網絡不夠廣,比華利山、UCLA、機場、太平洋畔的聖特蒙妮卡都沒有站。我由聖特蒙妮卡回洛杉磯市中心坐Metro巴士,花了近兩小時時間,但公路開車是半小時。

走出金融區、酒店區,的士,也不容易截。我連Call車也Call不到,因為我沒有美國的電話號碼,司機怕甩底不會來,我在舊唐人街,找餐廳的電話叫的士,的士台說OK,但等了半小時車子也沒有出現。最後是有一輛有載客的車看到我在截車,他把車上的客人放下後,再碰碰運氣看看我是否仍在?他沒有白行一趟,我也幸好趕及,Dodger Stadium Marathon Expo下午二時的第一場Talk。

洛杉磯火車總站Union Station,是景點多於交通樞紐。外觀是墨西哥及西班牙的Cross Over、內籠是上世紀二、三十年代的Art Deco,站外的花園有點伊斯蘭摩爾風格,值得一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