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大家喜歡我鏡頭下的馬拉松風景,不妨Click樂施會的標誌,資助他們的扶貧工作)

2010年4月18日星期日

如果飛行已成歷史 X 布拉格馬拉松

(相片來自布拉格馬拉松網站)

周五下午,收到S的通知,倫敦往Glasgow的航班突然取消,幸好她還趕得及坐火車,北上參與研討會。初是大家還不知道發生甚麼事,航空公司電郵又沒有解釋,她以為自己當黑。看新聞才知道,原來冰島一場火山,癱瘓了整個歐洲的航空。聽她說:研討會很多人都缺席,原本有六個講者的環節,只有一人出席,有些則透過視像Skype參與。

火山灰仍繼續在大氣瀰漫,航空公司和機場說不準。我開始有少少擔心,五月九號的布拉格馬拉松,會否因火山灰的幽靈在歐洲大陸上空陰魂不散,最終去不了?

布拉格馬拉松大會的主席Carlo Capalbo是去年認識的,我與他十分有緣,三個月內碰了他三次。十月在伊斯坦堡、十一月在雅典、十二月在香港(他往廈門馬拉松時,路過香港)。他邀請我去布拉格參與五月九日的馬拉松,初時也不敢答應,始終五月工作將十分忙碌,肯定不是出埠跑馬拉松的好時機。

但若放棄這機會,更加對不起自己兼暴殄天物。理論可以待明年才去,但誰曉得Capalbo先生,下年會否到被高薪挖角,幫了其他賽會工作?做人,還是想做的事便去做,不要想太多了,人生才可以有多一點回憶。(當然,最要多謝是僱主的包容,僱主不放人,剩下的選擇是離職了。)

可惜是趕回家上班,這個捷克遊只有五天,周四深夜飛、周二回香港,在布拉格的時間只有四日三夜。香港沒有直航機往布拉格,要到阿姆斯特丹轉機。最高興還是S會在布拉格,終於有人會在馬拉松的終點等我了!

三周時間,火山灰應有足夠時間回歸塵土,但人算不如天算,若火山持續爆發,我的布拉格馬拉松行,到時便會泡湯。

原來,令飛機完全癱瘓的,不是沙士、不是核戰、不是恐怖襲擊、不是大型自然災害,而是微不足道的火山灰。若這火山連續爆兩三年,噴出來的火山灰要數十年的時間才散去,世界會是甚麼模樣?若果有一天,有一種火山灰可以影響電力系統,全世界的發電廠都要停止,人類的世界到時會是甚麼光景?

若人類在N年後滅亡,恐怕不是因為文明毀於核戰,而是忽然出現的一點東西,令現有的科學和技術完全失靈了,生存的唯一途徑,只好重拾原始的生活方式,但這怎可能支持數十億人的生活?

才驚覺,現在文明原來可以這麼脆弱。

2 則留言:

凱洛 說...

能在那個童話般的城市裡跑馬拉松肯定是很好的經驗
不過在阿姆斯特丹轉機肯定是會掉行李的
你說的沒錯
想做的事要趁早
加油

Chong Hiu-yeung (莊曉陽) 說...

謝謝!

自從兩年前在埃塞俄比亞轉機,丟了行李後,除了來回英國要帶大量行李外,我盡可能都不再寄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