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大家喜歡我鏡頭下的馬拉松風景,不妨Click樂施會的標誌,資助他們的扶貧工作)

2011年5月8日星期日

拉登與伊斯蘭恐怖主義.星期天《明報》副刊.五月八日


http://news.mingpao.com/20110508/vzc1.htm

花了十年時間,無數的軍事行動,緝拿拉登的反恐戰爭終告一段落,也讓美國人暫時忘記經濟衰退的痛楚。雖說拉登是蓋達組織的領袖,但他更像任期屆滿的領導人,在一間沒有互聯網、沒有電話的大宅,過覑半退休的生活,連槍也沒有隨身。

十年反恐耗二萬億美元

憑覑準確的情報,美軍沒有流一滴血的情下,以四十分鐘解決拉登,固然值得美國人慶祝和自豪,但據英國《金融時報》上周四的報道,回顧過去十年美軍投放在反恐及戰爭的開支(包括阿富汗、伊拉克戰爭及加強國土安全的投資),估計約二萬億美元,相當於香港政府五十年的開支,緝捕拉登的代價,也未免太大了,而且還未計軍事行動中犧牲的美軍和數以萬計的平民。

忽發奇想,如果美國直接收買全球所有恐怖分子,如沙特阿拉伯政府一樣,投誠的恐怖分子,政府給他們找工作、送大屋給他們、甚至幫他們討老婆,換取他們過正常的生活,不再從事恐怖襲擊,大概比戰爭有效得多。即使美國給每名投誠的恐怖分子一百萬美元,二萬億美元也足以收買二百萬個恐怖分子,既不費一兵一卒,又不會散播仇恨。

況且,死於恐怖襲擊的機會率,遠遠低於車禍、癌症和心臟病,若把二萬億美元投放在其他用途,說不定還可以救活更多人?

拉登並不是如聖保羅一樣,往大馬士革的路上忽然失明,然後成為恐怖分子。為什麼拉登會組織蓋達,最常見的理由是指蘇聯入侵阿富汗、以及美國在沙特阿拉伯駐軍,不能讓異教徒玷污伊斯蘭教的聖地。但為什麼拉登會有這種想法,對美國駐軍有如此反感?因為拉登受到上世紀六十年的伊斯蘭政治理論家Saiyyd Qutb(1906-66)的啟發,他把Qutb的思想付諸實行,掀起全球伊斯蘭恐怖主義。

研究伊斯蘭教的學者Malise Ruthven形容Qutb是現代伊斯蘭恐怖主義思想之父(the intellectual father of modern Islamist terrorism),啟發了9.11襲擊。要了解伊斯蘭恐怖主義的義識形態,Qutb於1964年的著作Milestones(或譯作Signposts along the Way)是必讀。

埃及出生的Qutb是一名教師,1948年他到美國進修,二戰後美國經濟欣欣向榮,但Qutb與美國社會格格不入,他眼中看到的全是物慾、貪婪和道德敗壞、女性不守婦道,回到埃及後便加入了伊斯蘭兄弟會,軍事強人納塞爾視伊斯蘭兄弟會為眼中釘,Qutb最後以顛覆國家的罪名被埃及政府處決。

Qutb最重要的思想是jahiliyya,這阿拉伯文的原意是指伊斯蘭教誕生的社會狀,是信奉多神異教的無知。但Qutb認為,現代社會可能較前伊斯蘭社會更差,現代人受西方影響,思想、信念、習慣、文化、藝術、文學和法律,完全不符合傳統伊斯蘭教那一套,要成為真正的伊斯蘭教徒,一定要與不符合的劃清界線。

與Jahiliyya對立的是al-hakimiyya,意思是回歸真主,摒除一切人的創造,遵守真主的旨意,在地上建立真主的國家,只有這種社會,每個伊斯蘭教徒才享有真正的自由和尊嚴。由jahiliyya到al-hakimiyya的途徑,不是靠教育和傳道,而是要靠鬥爭。

為宗教政治目的不惜戰爭

Qutb抽離《可蘭經》的歷史時空背景,以先知穆罕默德與不信者的爭戰為例,說明為了達到政治和宗教上的目的,讓每人都活在真正自由的國度,戰爭是必要的,一切屬於異教的都是聖戰可以針對的目標。他又認為,伊斯蘭教並不只是一套信念,而是包涵一切的生活方式,這套理想的生活方式應該要成為世界的主流,聖戰則是拓展的方法,讓全世界都高舉真主的旨意。

Qutb的著作在伊斯蘭世界廣泛流傳,但當時的西方社會根本不認識他。Sayyid Qutb的弟弟Muhammad Qubt,於1965年與兄長差不多同時間被捕,他於1972年放監後到了沙特阿拉伯教書,並致力推廣其兄長的思想。蓋達的第二號人物扎瓦希里(Ayman al-Zawahiri)是Muhammad的學生。據報,拉登在King Abdulaziz大學讀書期間,開始接觸Qutb的思想和著作,並參與Muhammad在大學的講座。

扎瓦希里和Abd al-Salam Faraj最早把Qutb的思想化為行動,嫌伊斯蘭兄弟會不夠激進,於1979年退會的Faraj另起爐灶成立伊斯蘭聖戰組織,扎瓦希里也是領導層之一。1981年,聖戰組織的成員Khalid Islambouli刺殺了當時的埃及總統薩達特(Anwar Sadat),因薩達特與以色列簽訂大衛營和約。Faraj於1982年被處決,扎瓦希里於1985年獲釋後離開埃及往巴基斯坦,參與對抗蘇聯入侵阿富汗的戰爭,並認識了拉登,而阿蓋達則於1989年成立。

當西方社會仍未知拉登是誰,沙特阿拉伯政府已把拉登驅逐,不讓他再踏足境內,因為拉登批評沙特皇室讓美國駐軍,拉登在1992年到蘇丹。不到四年,蘇丹在沙特、埃及和美國政府的壓力下於1996年驅逐拉登,這次願意接受他的是阿富汗塔利班政府。

回顧過去十年,蓋達式的全球伊斯蘭恐怖主義仿如一場來得快、去得快的瘟疫,9.11世貿大樓倒下、04年馬德里的火車站襲擊、05年的倫敦連環襲擊、伊拉克數之不盡的各種襲擊……當我們以為,恐怖襲擊將成為西方社會的風土病,沒料到踏入2011年,中東及伊斯蘭世界發生巨大變化,最響亮的聲音不再是加入聖戰的呼籲,而是來自埃及開羅的自由廣場、利比亞的班加西,對獨裁者的怒吼、對民主和自由的嚮往,蓋達在伊斯蘭世界被邊緣化,影響力也愈來愈弱。

但願所有恐怖襲擊,隨覑拉登屍沉阿拉伯海而一同終結。

PS:原文提是恐怖主義,查實恐怖主義自古已有,現代的恐怖主義,也不是源自伊斯蘭教徒,而是以色列前總理Begin的Irgun。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