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大家喜歡我鏡頭下的馬拉松風景,不妨Click樂施會的標誌,資助他們的扶貧工作)

2011年5月7日星期六

美軍殺死拉登之後.《經濟日報》副刊5月5日

美軍這次獵殺拉登的行動極神秘,當中的來籠去脈、巴基斯坦的角色,恐怕要等維基解密爆料,才可以了解箇中內情。隨著拉登屍沉阿拉伯海,美軍在阿富汗、巴基斯坦的一大任務已結束,阿富汗戰爭也不用步上越戰的後塵,總算可以宣佈達到軍事目標。

拉登這個美國頭號通緝犯的人頭值2500萬美元,不知最終有沒有人可以靠拉登發達,領去這筆獎金。記協日前公佈的調查指出記者薪酬偏低的慘況,但至少有一個記者靠拉登、靠911後的阿富汗戰爭發達,他是巴基斯坦藉的記者Ahmed Rashid。

要了解拉登何以在巴基斯坦的城市藏身?美國的敵人是誰?拉登、塔利班與巴基斯坦政府有甚麼關係?Ahmed Rashid十一年前寫的Taliban仍然是必讀首選,2000年初版時,作者大概也沒有預計,多得拉登與911的恐怖襲擊,這本冷門的著作竟然成為全球暢銷書,至今已翻譯成26種文字,每名駐阿富汗美軍手執一本,單是英文版已賣了超過一百五十萬本。Rashid也因版稅發了一筆小財,也成為研究塔利班、阿富汗及巴基斯坦的權威。

相對殺死拉登,更難的任務是令卡爾札伊政權穩定,建立一個可以自給自足、不會對世界安全再構成威脅的阿富汗,但這十年戰爭的代價相當昂貴,據美國國會的研究部的數據,每名駐阿富汗美軍一年的開支是39萬美元,阿富汗戰爭每月的開支是57億美元。相反,阿富汗塔利班一年的開支,只是八千萬美元。

拉登之死,大有機會促成為美軍與塔利班談判,讓美軍有辦法抽身而出。無可否認,阿富汗總有些人是支持塔利班,而塔利班也不是鐵版一塊的死硬派,內部也有聲音反對與阿蓋達聯繫,只要塔利班同意不再支持恐怖主義及窩藏極端伊斯蘭恐怖分子,便可以讓他們參與籌組阿富汗的新政府,讓塔利班在阿富汗普什圖族為主的南部享有有限度的自治。

至於巴基斯坦,倫敦大學英皇書院的恐怖主義研究學者Anaton Lieven上月底,出版的Pakistan:A Hard Country則可以一讀。Lieven教授曾擔任《泰晤士報》的海外特派員,十分掌握巴基斯坦的局勢,英國的《衛報》和《每日電訊報》都對此書大有好評,認為是近年來關於巴基斯坦其中一部最好的著作。

很多人以為巴基斯坦反恐不力,國家已被極端勢力把持,竟然可以讓拉登匿藏十年!但真正撕裂巴基斯坦的不是恐怖組織,而是美軍在巴國的清剿恐怖份子的軍事行動,既侵犯巴國的主權,也令無辜的巴人一同陪葬。巴基斯坦已有不少反美的聲音,若美軍加大力度清剿拉登的黨羽,甚至派地面部隊到巴國,這既嚴重影響巴國的穩定,令巴國軍方與美國對立,這對美國和巴基斯坦也沒有好處。

沒有留言: